•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情注雪域高原 爱洒藏区同胞——解放军第302医院等军地单位联合开展藏区包虫病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7-11-16 09:22:3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拉萨11月15日电题:情注雪域高原 爱洒藏区同胞——解放军第302医院等军地单位联合开展藏区包虫病防治工作纪实

  张志国、李保军、洪建国

  2015年11月,中华慈善总会发起了“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曾在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重大任务中屡建战功的解放军第302医院,率先承担藏区包虫病患者大批量防治任务、全军藏区包虫病救治“样板工程”创建任务,牵头举办西藏自治区包虫病外科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全军藏区包虫病筛查诊断与治疗技能培训班,并与西藏自治区建立包虫病技术帮扶关系,实现藏区包虫病患者手术成功率100%。

  军民鱼水情深,把大爱送到藏胞家门口

  包虫病,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我国西部农牧区的350个县,受威胁人口约5000万,高原地区人群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为1.2%,局部高达12%以上,有“虫癌”之称。

  人民生命高于天。在西藏自治区萨嘎县、昂仁县、措美县、工布江达县和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等地,医院专家医疗队不怕山高路远、风寒缺氧,在救治藏区包虫病患者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今年7月,专家医疗队兵分两路向藏区进发,一路在林芝的牟劲松、周艳贤等专家,一下车就投入到紧张的包虫病筛查工作中。另一路在那曲的刘振文、朱震宇等11名专家,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连续工作7天,普查近6000人,确诊140余例,完成了对尼玛县首次全民普查包虫病工作。

  31岁的旦增玉珍和她11岁的女儿彭琼,先前被查出患有包虫病,由于家庭困难,手术费让一家人着实发愁。得知情况后,刘振文第一时间赶赴拉萨,匆匆赶到旦增玉珍家中会诊并决定将母女两人带到拉萨进行手术。

  6岁的包虫病康复患者扎西达吉,见到给他做手术的北京军医来了,一头扎进刘振文怀中,高兴地唱起藏族歌谣来。为表达对解放军的感激之情,布扎村村民身穿节日盛装跳起了“甲谐”舞,以此来欢迎他们最尊贵的人民军医。

  302医院政委叶宏志说,自2015年11月以来,医院先后派出6批次、52名专家,赴藏区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防治知识宣讲、疑似患者筛查和确诊患者分级治疗,筛查藏族群众7100多人次,确诊460例,赢得了藏族群众广泛赞誉。

  民族大团结,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在护理藏区包虫病患者过程中,302医院为他们精心准备了特殊病号服,根据藏民习俗定制了营养餐,制作了藏汉两种文字的防治包虫病知识张贴画。医务人员还请来美发师给他们理发,给小患者送玩具。

  “虽然语言不同,民族不同,但真爱让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护士长白瑛说。13岁的小患者闹布旦周很让人心疼。为了让术后的小闹布尽快快乐起来,白瑛一有空就把他拉到护士站,渐渐地小闹布竟成了一名编外“小护士”。小闹布还会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和她打招呼:鼓起腮帮子,挤挤眼睛,顶顶对方的额头,然后紧紧地搂着对方。

  这是心与心的交流。在首批包虫病患者康复出院前,医院为他们精心制作了个人相册,带他们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第一次走出家门的尼玛杰布和仁增旺姆很激动,感到生在这个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很自豪。

  去年春节,为了让藏胞患者在北京过上一个幸福的节日,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家属一起将病房布置得温暖如家:窗户上贴上了“福”字,墙壁上挂起了象征平安吉祥的“十相自在”图。医务人员还专门为患者们购买了美味可口的“卡赛”点心和寓意十足的“古突”面团,并将精致的新年礼物送到他们手中。

  留下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

  针对包虫病易传染、复发率高这一世界难题,302医院总结运用先进肝脏切除技术,采取整体剥离办法,对疑难复杂包虫外囊进行切除。截至目前,已为从藏区来北京的19个批次的124名患者进行了治疗,为99名疑难重症患者实施手术,手术成功率100%,无一例复发。

  在救助行动中,医院的专家团队感到救治患者固然重要,但提高当地百姓疾病防控知识也很重要。“医院医疗队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走一路,宣传一路,普及一路。”专家朱震宇说。

  专家们在西藏、青海的小学、中学一方面展开筛查,一方面给学生进行包虫病防治宣讲,还与当地医院、卫生院等同仁一道向基层医务人员传授包虫病防治技术。

  为了给当地留下一支支不走的防治医疗队,2016年7月,一场名为“包虫病患者手术现场演示”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302医院肝胆外科二中心刘振文专家团队共同为藏区4名包虫病患者实施手术。同月,医院作为全国首家援藏包虫病治疗技术帮扶医院揭牌,并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了藏区第一家包虫病治疗中心。

  302医院院长姬军生说:“医院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近70家技术协作医院,作为全国首家援藏包虫病治疗技术帮扶医院,今后会定期为西藏、青海等地的协作医院开展技术帮带,真正让包虫病治疗技术在藏区‘落地生根’”。

  为发动更多医疗资源,医院还积极探索军地联合防治藏区包虫病新路子:牵头举办全军藏区包虫病筛查诊断与治疗技能培训班,为来自解放军第107医院、253医院以及青海果洛州人民医院、西藏杂多县人民医院等24家军地医院的42名业务骨干“传经”;牵头举办西藏自治区包虫病外科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为来自藏区及部分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的14家军地医院的50余名业务骨干“送宝”。

  为了藏区人民的健康,他们一直在路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