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坊子区建好产业园为脱贫蓄底气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14 09:05:4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王晓丽 通讯员徐琼琼)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精神鼓舞着坊子区坊安街道宋家村的村民们。在这里,精准扶贫的实践正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真没想到,一个扶贫产业园,让我们十多个村的贫困户都跟着沾了光,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近日,数着刚从银行取出来的800元扶贫项目收益金,坊子区坊安街道宋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培文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宋培文所说的扶贫产业园是坊安街道葫芦埠肖家扶贫蔬菜产业园,位于坊子区省定贫困村葫芦埠肖家村。这个村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差,集体经济几近为零,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

  贫困户要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撑。2016年,为了切实改善葫芦埠肖家村的贫困现状,坊子区坊安街道结合该村实际,在扶贫部门支持下,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发展蔬菜产业,流转村民土地建设了9个高标准春暖式蔬菜大棚,租赁给有劳动能力和种植技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农户经营,由金润农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当年实现收益3万多元,让村里的贫困户既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挣钱,也通过项目收益分配实现增收,户均增收600元左右。根据坊子区推进农业园区建设的扶持政策,肖家村又获得区里农业园区建设奖补资金15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通过区里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工程,同时在扶贫部门、包村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帮扶下,肖家村完善提升了“五通十有”等基础设施,村庄面貌大为改善。2016年底,葫芦埠肖家村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双摘帽。

  今年,为了扩大园区的扶贫带动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坊子区又为坊安街道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万元,坊安街道利用该资金,在肖家村一期9个蔬菜大棚基础上,又流转土地建设了二期10个高标准春暖式蔬菜大棚,园区规模发展到50多亩,同时配套完善了道路、水利、园区大门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二期项目10月份建成后对外租赁经营,年收益5万多元,全街道共有19个村的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项目收益,户均增收800元,保障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通过发展农业园区实施造血式扶贫,坊子区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有了新盼头。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遇上好政策、好干部,真是我的福气,家里再不脱贫真是对不住大伙!”说起这两年家里的巨大变化,宋培文满怀信心地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