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奎文鼎力打造“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试点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1-14 09:02: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来,虞虹桥社区将青少年教育,特别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立足社区抓基础,突出重点抓联动,坚持机制创新、环境创优,全面落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连续5年无青少年犯罪,打造青少年教育工作特色品牌。

    抓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充分整合辖区学校、公安派出所、民政、司法、群团组织、驻区单位等各方力量,依托社区青少年管理网格员、“五老”志愿者、及“巾帼”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力量,发挥青少年之家、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作用,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关爱帮扶、处置干预的联动机制。定期组织青少年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选聘热心青少年工作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志愿者担任校外志愿辅导员,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使辖区内青少年法制教育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组织实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道德实践活动、公益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知礼仪、明是非、懂规矩;发挥片警和司法所的作用,联合司法所定期组织法制进社区活动,强化社区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在畅通渠道上做文章,利用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途径,做好在校学生和家长网络文明行为的教育引导,禁止网吧、游戏厅在社区经营,推进“阳光上网”工程的实施,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空间;每年的寒暑假,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禁毒意识。注重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查禁打击,积极开展融宣、防、打、帮于一体的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活动。

    抓亮点特色,丰富活动载体

    为净化社区青少年成长环境,虞虹桥社区持续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吸引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消除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发挥家长学校作用,邀请教育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家庭教育对子女成长的重要性;假期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文明出行倡导、环境卫生清理、科普教育、普法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组织、应变、沟通能力;开展快乐阅读会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也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彼此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关爱弱势群体活动。社区积极开展“手拉手关爱弱势群体”活动,走访了解家庭困难青少年学习生活情况,并组织居民爱心募捐,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健康快乐成长。

    抓重点管控,做好监管帮教

    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防范,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营业场所有关规定。弘扬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加强家庭教育,关注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等对子女的教育和监护,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关注心理和行为波动,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矫治措施。对不在学未就业的闲散青少年,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和社工等建立稳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配合公检法机关单位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观护帮教,依托青少年事务社工、社区工作者等组建关爱未成年人观护员等队伍。借助综治信息系统、辖区视频监控平台,全面掌握辖区内青少年基本状况,重点青少年群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