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戎马青年回乡开启“新征程” 访坊子老兵曹国栋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09 09:18: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何赛

  近日,记者来到坊子经济发展区白石村拜访老兵曹国栋。一进村口,一位村民听说记者要去曹国栋家,就很热心地为记者带路。这位村民说,曹国栋在村里有很高的威信,不仅仅因为他参加过解放战争打过仗,他带着村民打赢的“战役”更值得大家铭记。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来到了曹国栋老人的家。

  曹国栋,1927年9月生人,今年90岁,1948年2月参军,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157团,1949年1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先后参加津南战役、徐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曹国栋对记者说,他参加的战斗,战况都异常惨烈,他的很多战友都在城市攻坚战中牺牲,当时的共产党人凭着共产主义精神和人民的支持,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解放战争中,曹国栋跟随部队辗转投入到江西、浙江、湖南等各省的解放中,解放成都后随部队落脚重庆。曹国栋说,他年少离家,青葱岁月都是在南方度过的。

  新中国成立后,他又随部队整编后进军西藏,圆满完成解放西藏的任务。1951年12月至1954年12月,他跟随部队全面投入到修筑康藏公路的工程中,历时三年,艰苦卓绝,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该项工程。曹国栋说,当时西藏的生活真的是十分艰苦,他和战友们不仅要克服高原严寒缺氧的环境,还要时刻忍受语言不通带来的诸多不便。这段岁月让曹国栋毕生难忘,可就是这样,他的战友们没有一个退缩过,在修路时表现出的战斗精神,一点也不比打仗的时候差。

  1956年曹国栋离开他心爱的部队退伍回乡,那时的白石村可谓一穷二白,老百姓最愁的就是庄稼的灌溉问题,回到白石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曹国栋,在这之后的23年里,打得最长的一场“战役”就是带领群众兴修水利的“致富战”。他先是带领村民在村东边修筑了水坝、水渠,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又在全村整修山塘6口,增加蓄水。这样一来,原来每年每亩最好的收成也就是250公斤,农田灌溉后亩产达到400公斤,全村增收粮食6万公斤,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得到了村里百姓的广泛认可。在增水增收后,他又带领村集体在塘坝搞养鱼、养鸭等副业为集体增收创造了条件,得到全村群众的广泛拥护。

  水利工程关系到农业更关系到安全,白石村地处半山坡位置,如遇大雨洪水淹没农舍常有发生,曹国栋带领全村劳动力成功地加固整修改造多处水利工程,使一批小型水库得到加固,大大增强了蓄水能力和抗灾能力,消除了干旱死角,保证了人畜饮水,造福了一方百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