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云南农民艺术家用土豆作画成“网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08 09:17: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云南农民艺术家用土豆作画成“网红”(图)

  图为当天刘海一家人画好的土豆 刘冉阳 摄

  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功山镇柳树河村,60岁的农民画家刘海正在一个比手掌还大的土豆上作画。不到20分钟,一个头发金黄、张着大嘴作惊讶状的人像便出现在土豆上,和土豆的形状完美结合,栩栩如生。

  刘海是土生土长的柳树河村人,父亲是军人、母亲是农民,在家里的6兄妹中,他排行老大。因为从小对画画有兴趣,刘海在20多岁时就去同村的村民家中,给家具、墙壁画画,以作装饰。

  图为画好的土豆 刘冉阳 摄

  “我初中毕业后,就到民办学校教书。但是家里兄弟姐妹多,土地又少,并不富裕。”刘海称,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开始专职画壁画。

  刘海的四弟刘天祥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的学费,家里种地的肥料,过年穿的新衣服,都是大哥画画换来的。”在哥哥的影响下,4个弟弟都开始画壁画,并且越画越好,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艺术家庭。”

  刘海有些自豪地说,兄弟几个也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在八九十年代,十里八乡的乡亲都来找他们画壁画,不仅如此,他们还到大理、罗平、广西、贵州等地,靠着画笔走天下。“走到哪里大家都以礼相待,还有人主动上门学习画画,这些年教出来的学徒有近30人。”

  图为刘海(右二)和家人在家中画土豆 刘冉阳 摄

  刘海称,村里人口多、土地少,如果只靠种地,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只有约5000元,“像我们画壁画,一年最少也有2-3万元收入。”那些跟着刘海一家画画的年轻人,都让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我们没有一个上过艺术院校,但是我们生长在农村,画出来的东西也贴近生活。”刘海称,画画40多年,他习惯在实践中提高技艺。如今,刘海的工作范围早已不局限于壁画,还涉及雕塑、建造传统民居等领域,均是“自学成才”。

  在这个艺术大家庭的影响下,刘海6兄妹的子女、孙辈均是从小就爱画画,但是,长辈们却不希望他们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刘海展示用来作画的“巨型”土豆 刘冉阳 摄

  6兄妹中年纪最小的刘天福指着自己19岁的儿子告诉记者,“虽然心里舍不得,但我绝对不允许他再从事这个行业,只当作爱好就行。”刘天福称,当代社会,人们更喜欢用瓷砖、工艺画等现代产品替代壁画装饰房屋,和过去相比,工作明显减少了许多,如果子女继续从事这个职业,可能无法生存下去。

  今年6月,寻甸县举办首届“洋芋文化旅游美食节”,刘海首次尝试在土豆上作画,结果大受欢迎。随后,他们被邀请到创意云南2017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给土豆“化妆”,受到观众热捧。刘海称,“这也许是一种转型的方向。”

  现在,柳树河村20%-30%的村民都在从事壁画或相关行业,刘海一家也希望在当地成立“农民画协会”,将村里喜欢画画的村民聚集起来,便于大家交流学习,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陈静 王旌亚)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