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品质城市”建设在寿光落地生根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08 09:01:2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孙希明

  通讯员 黄海艇

  今年以来,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指引下,在潍坊“品质城市”建设的带动下,寿光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对创业的成就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奉和力行迈上更高水平。一个产品优质、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形象优秀、生活优越的高品质县域城市,正向世人翩翩走来。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寿光对于绿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提升,已经到了精雕细琢的地步。他们突出民生主题,在城市开发建设中优先规划建设游园,配套健身娱乐设施,通过绿地变游园、地块开发优先建游园等方式,使城区的公园游园个数增至60多处,绿化覆盖率44.91%。寿光城乡环卫创造的“机洗+机吸+机扫+人工”“以克论净”等先进运营模式,将城市卫生清理得干干净净,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群众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必不可少。按照规划,到今年11月底,市镇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将全部达标,村级综治中心达标率达到60%以上。到2018年上半年,村级综治中心将全部达标,镇级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三个中心”一体化运行,实现社会治理工作“一体化指挥、多元化联动、常态化运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近日,记者在寿光采访时看到,他们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让民众如沐春风。创城以来,寿光针对“三无小区”开展了“四清”行动,同时维修道路,安装监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城市品质。

  城市美了,乡村日子也不差。前不久,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呙宋台村菜农杨永升到城区一处楼盘,用现金的方式,购买了楼房。“我们村种菜的基本上都到城里买楼了,家家户户有私家车,日子越过越好!”杨永升侃侃而谈,脸上写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在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菜农王青春看来,随着大棚升级换代和智能装备的配套,现在种菜不再是纯粹的体力活,而是很体面的发家致富渠道。他们村的第七代新大棚,长150米以上,宽19米以上,棚体的宽大既增加了生产面积,更方便于机械化、自动化设施的推广使用。稻田镇潘家稻庄的菜农潘庆永说:“大棚就像‘蔬菜工厂’,不管我在北京还是海南,手机联上网,就能灵活控制塑料大棚的6个通风口,风大风小,尽如人意,也可按温度、湿度自动调节。”

  群众有了好产业、好岗位,还要给他们提供好环境。寿光农村基本实现了城乡公交、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一体化,是山东省首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市。实施了大棚“两改”工程,新建大棚面积已近7万亩,推广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温湿度及光照自动控制等技术,既保障蔬菜品质,又降低菜农劳动强度,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留在品质乡村、生产品质蔬菜”。

  生活好了,好人更多了。籍贯寿光市上口镇南半截河村、现在东北工作的青年刘佐卿最近携妻子回到老家,摆了一桌宴席,宴请当年资助过自己上大学的陈炳瑞、王清江等好心人。一边是热心肠的施助者,一边是感恩戴德的受助者,此景此情令人动容,在社会上传为佳话。

  如果说这是一层涟漪,那么背后是寿光群众在党委、政府的有力组织下,所掀起的崇德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洪涛巨浪。截至2016年底,寿光有两人成为全国道德模范,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达600多人;全市范围内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近百处;全福元商业集团、联盟化工集团、新龙电化等十多家大企业设立慈善基金,扶弱济困;寿光各类民间公益组织达到十多家,前不久,寿光市倡导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达到十几万人……

  学好人、敬好人,还要关爱好人。寿光开设“好人游园”,让人们学习敬仰,探索建立以组织“身边好人”免费查体为代表的“九免一送”定向帮扶嘉许激励机制,设立500万元的道德模范专项关爱基金,对道德模范典型政治上礼遇、经济上帮扶、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怀。崇尚好人、关爱好人、帮扶好人、向好人看齐成为社会共识。

  在农村,寿光持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文体广场、道德讲堂、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等阵地,打造乡村文明一条街、善行义举四德榜等载体,开展“信义菜乡五信共建”“寿光新二十四孝”等主题活动,净化了社会空气,提升了文明素养。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