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社区协调解决供暖问题,温暖了居民的心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1-06 11:03: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感谢社区为我们解决了供暖的问题,为我们做了件大事,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近日,宝鼎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代表来到松鹤园社区送上锦旗。原来,在汽改水过程中,该小区部分业主质疑改造供暖立管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可能导致今冬无法正常供暖。松鹤园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街办积极协调。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查看,邀请部门专家现场解答,打消了业主疑虑,确保今冬按时供暖。业主委员会代表说,之所以送上锦旗,是因为街办、社区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为民办实事办难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汽改水引误解 居民担心今冬供暖

    根据潍坊市集中供热系统全面优化升级,连日来,市中心城区“汽改水”工程继续全面推进,松鹤园社区宝鼎花园小区在“汽改水”过程中,有业主听闻小区管道跟热力公司不匹配不能供暖,继而将问题反映到社区。

    10月9日晚,宝鼎花园小区业委会召集业主,商讨找相关部门要求解决供暖问题。松鹤园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召开“两委”班子会议,社区党委书记涂海荣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到小区了解情况,并积极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和物业代表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10月10日上午,针对业主提出的疑问,街办相关部门和松鹤园社区居委会对接开发商和住建部门,对业主反映供暖立管质量不合格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商讨协调热力公司对“汽改水”改造费用报价以及物业和业主如何承担的问题,及商讨其他供暖方案。

    专家现场解答,打消业主疑虑

    居民有问题,社区就帮助解决问题;居民有疑虑,社区就协调打消疑虑。凭借这样一股干劲儿,为早日解决问题,让居民今冬能够正常供暖,社区先后16次与街道、区住建局及供热企业召开推进、协调会议,并邀请技术专家、质监站针对业主反映供暖立管质量不合格问题等进行现场解答。

    10月11日下午,街道、社区邀请区住建部门、质监站、市图纸中心、热力公司、开发商、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针对业主反映的供暖立管质量不合格问题进行共同验证。关于立管的问题,区住建部门、质检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拿出相关文件证实并负责任地表示:立管链接方式符合国家要求,市热力公司也明确表示接收后若立管出现问题积极免费抢修。经过共同验证得出的结论是:供暖立管的接口形式符合国家标准;验证过程专业权威、客观、公正;系统已正常供暖5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群众对哪里不满意,及时引导疏通很关键,要不遗余力地做好群众工作。”这是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迟安斌在宝鼎花园小区供暖调度会上说过的一句话。在此次宝鼎花园小区供暖问题上,广文街办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全力以赴地帮助社区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各项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推进工程改造,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在社区积极协调下,在权威部门的检验认证下,业主对于供暖立管质量不合格问题终于打消了疑虑。宝鼎花园小区业委会在此次供暖协调过程中,全程参与,在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从今年开始宝鼎花园小区供暖由市热力公司接收直供,正常情况下今年顺利供暖。业委会把这一喜讯第一时间在小区通知栏及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广而告之。得知这一消息后,业主们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

    “汽改水”改造就会涉及到改造费用问题,为了给居民供暖改造费用争取到最大优惠价格,街办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便在心里打起了“小九九”,待热力公司核算出宝鼎花园小区供暖费后,第一时间到市热力公司积极协调帮助居民争取最大优惠力度。针对居民对热力公司已核出的“汽改水”供暖费用有异议,区住建局、街办、社区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热力公司核对供暖价格。

    最后,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汽改水”改造费用为业主们争取到了最大优惠价格。在此次供暖问题协调上,松鹤园社区全体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中,社区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街居、市热力公司、区直相关部门、宝鼎花园小区,四点一线的生活记录了他们为民办事的足迹,践行着基层工作者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承诺。

    由民做主,和谐小区关系

    为促使供暖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社区与业主委员会一起连续两个晚上召开业主大会,商讨改造费用收取情况,并进行账目公示。小区居民楼的供暖问题解决了,一个新的问题接踵而至,1号商务楼同样需要改造。宝鼎花园小区1号商务楼和居民楼是两个换热站,因为商务楼使用空调供暖,所以当时建造时供暖立管和居民楼不同,为此,业主一直对开发商有质疑,两家也经常因停车位问题发生矛盾。

    为和谐关系,体现民主自治,10月29日,社区邀请小区业委会代表、业主代表与1号商务楼业主代表商讨供暖改造相关事宜。小区业委会代表“毫不吝啬”地把居民楼供暖改造的经验分享给商务楼的代表们。原本没有来往的“两家人”,在社区的撮合下也有了共同话题,打开了话匣子。

    通过这次供暖改造,居民楼和商务楼两家针对供暖改造坐在一起进行共同协商、讨论,现在两家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关系越来越和谐。通过这次供暖改造,小区做到大家事大家议,民主协调,民主自治,民主管理,真正做到了由民做主。

    松鹤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岳海红表示,这次宝鼎花园小区供暖改造问题,要克服很多困难,打消居民疑虑,社区要协调各方利益,需要热力公司、居民协商一个最优方案,才能保证改造顺利,真正给居民送去便利。“想到居民们不用再为过冬发愁,我们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尤其是我们社区党委书记给我们带了个好头,为了解决这些居民供暖问题,她的公公的百日坟她都没时间去,生病也没时间看医生拿药,把时间全都献给了社区事务上。”岳海红介绍说。

    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涂海荣说:“供暖问题关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面对宝鼎花园小区今年的特殊情况,在各部门的帮助下,能在供暖前妥善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体现了社区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正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现,接下来,松鹤园社区全体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积极工作,给社区居民办放心事、明白事,让社区居民满意,努力打造品质社区,献礼十九大。”(通讯员 王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