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找准补齐“短板” 增创发展动能
安丘破解发展不均衡矛盾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05 10:45: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通讯员刘久平 王海瑶 宋晓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丘市在推进县域发展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注重解决发展不均衡矛盾,着力推动县域全面发展。

  “长龙”卧波,投资1.2亿元的安丘市青云大街跨汶河大桥即将竣工通车,宽阔的柏油路直通汶河对岸,成为安丘东部区域交通干道。安丘市从发展“短板”入手用力,破解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矛盾,以县域经济充分发展、民生建设惠及广大群众目标,实现“幸福安丘”的新突破。1至9月份,该市实现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两项指标增幅均列潍坊市各县市区第2位。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扶贫就是解决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重要的举措。安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实施产业扶贫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探索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统领推进品牌农业、光伏发电、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8大攻坚战,两年来共利用上级财政扶贫资金1亿多元,建设完成了119个扶贫产业项目,有效覆盖6830户贫困户,户年均可增收3200元。建立项目收益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发放项目收益150多万元,让258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以创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为契机,总投资12.46亿元,建设完成了14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通过“大项目”的有效带动,让5150户贫困户户年均收入不低于3000元。

  民生领域不留一块“短板”。安丘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该市千方百计为创业者解决贷款融资难题,助推全市创业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7亿元,直接扶持2837人创业,带动吸纳就业8794人,各项数据均居潍坊各县市区第1位。前三季度,安丘新增市场主体6324户,创业创新活力迸发。该市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目前发放低保资金2763.4万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和每人每年3800元。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安丘一中、明德学校、第三实验小学等一批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建成标准化幼儿园7个。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成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个、基层站点14个,“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650余场次,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产业突破不留一个空白。工业强则经济兴,安丘以招商引资、突破工业为主线,全力以赴招项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该市设立11个市级产业园区建设及招商推进小组,目前全市新引进项目6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5个,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补齐产业短板。该市对装备制造业等4个传统产业和新能源等4个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实施技改项目225个。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歌尔声学三期、渠风食品三期等总投资246亿元的266个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来,安丘市审批项目400个、批复投资额337亿元。该市不断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三源铝业铝合金汽车车门研发等36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金安、昌安产业园孵化器等4个创新创业园区被认定为潍坊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至9月份,安丘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5.05%,不断增创发展新动能。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