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英国防大臣因丑闻落马 保守党内斗刚开始?
来源:新华网   2017-11-03 09:18: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刚宣布在议会内展开整顿不当风气运动,一员政府大将就应声落马: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11月1日深夜宣布辞职,起因是被媒体曝光2002年性骚扰一名女记者,具体行为是在一场晚宴时“多次触碰”女记者膝盖。法伦检讨自己没有起到“军队表率”的正面作用。

  英国媒体猜测,国防大臣作为重要内阁成员,因为这个看似“微小”的不当行为而火速辞职,而且是在英国政府内部陷入“脱欧”僵局、首相面临党内“逼宫”这个节骨眼上,恐怕背后还有更多考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认为,英媒猜测确有一定道理。他认为,法伦应该事先和首相特雷莎·梅“摊过牌”,为避免更多危及保守党政府声誉的丑闻被曝光,才有了这出“挥泪斩马谡”。除了职务本身的重要性,法伦在“脱欧”等重要议题上的政策主张基本上与特雷莎·梅相合,“弃用法伦绝非特雷莎·梅的初衷”。

  除了法伦,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的其他政治盟友近日也连遭“性骚扰”指控,包括首席大臣达米安·格林、国际贸易部副大臣马克·加尼尔、前内阁大臣斯蒂芬·克拉布等。

  当前,特雷莎·梅政府面临最迫切的议题是推动“脱欧”进程。但在“脱欧”问题上,她不仅和工党等其他党派存在立场分歧,在保守党内部也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因此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

  “比如,英国政府非常希望达成与美国、日本等重要经济体的新双边贸易协议,以此作为与欧盟谈判中的筹码,却迄今没有取得成果。无论在野党或执政党内都出现了让特雷莎·梅下台的呼声。”高健说。

  他认为,目前局势下,特雷莎·梅和保守党政府已成“惊弓之鸟”;所以一出现丑闻风波后,她立即下令严肃彻查,加强议员纪律约束。

  “这场斗争会让执政的保守党饱受挑战,但一时还不会危及其议会主导地位,因为当前其他政党并不具备取而代之的足够实力,”他说,“倒是特雷莎·梅个人在党内地位本就不牢固,或有可能成为党内斗争的牺牲品。”(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