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17-11-01 09:51: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郝斐然 董小娇)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作出系统性阐述,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跃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十九大后经济发展思路浮现,中国方案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新引擎——中国供给侧改革增强世界经济推动力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超三成,在全球领先。姜跃春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过去,这个引擎是美国;而现在,中国最不可或缺。

资料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跃春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姜跃春说,创新在当下的确非常重要。人类社会经历的几次飞跃式发展,都是在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产生的。目前,技术革命正处于一个空白期:新技术革命还没有到来,过去的技术革命已近末端。因此,世界各国都在追求创新式发展。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在这条路上,实际上已经取得了突出成果。

    姜跃春还特别强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改革的实质就是把中国自身的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和整理,这将解决中国的结构转型和升级问题,将中国经济带入一个新的层次,对世界经济将有明显推动作用。

    他还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在解决世界市场需求上的作用不可小觑。比方说,现在“走出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海外的购买力曾连续几年在全球排名第一。

    扛大旗——中国发展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当今世界格局出现显著变化,逆全球化潮流涌动。姜跃春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许多国家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明显。当今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闭关自守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姜跃春表示,十八大至十九大这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积累量最大的五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东亚、中亚等沿线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且已取得可喜成绩。投资数额大,建设项目多,仅2016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达6.3万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对激活世界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对外经贸合作上,中国会比过去迈的步子还要大。对自贸区的建设、自贸协定的签订,都会加大开放的力度,也会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顺畅化。

    “不仅如此,中国还提出许多新的理念,比如强调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倡导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等。”姜跃春说,“中国提出的这些发展方案,已经跳出了中国自身的圈子,中国站在世界甚至全人类的角度,来追求全球的共同发展。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