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核桃村”的脱贫之路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0-31 16:33: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邵家庄村地处昌乐县乔官镇北部、方山脚下,全村现有人口490人,耕地面积750亩,经济以种植核桃为主,是传统的核桃种植村。2014年,该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村45户96人,经过近几年脱贫攻坚,现有贫困户仅剩下7户9人。这样的脱贫成绩背后,是邵家庄村依托“方山核桃”,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结果。这个村将乡村旅游扶贫和核桃产业写入全村发展规划,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大突破的新时期。近日,记者来到邵家庄村,感受“核桃村”的新变化。

    记者注意到,方山5000亩生态园南北绵延7公里,依托人文优势,借势九龙湖及方山龙泉寺项目建设,打造了12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庄园,造就了“林茂果香水清逸,生态优美似仙境”的田园风光。眼下,邵家庄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正当时。“靠山吃山、靠林吃林,发展旅游,我们的目标是依托方山生态园,将乡村休闲旅游真正打造成为邵家庄村的金字招牌。”该村负责人邵立清说。

    在新运营的“方山人家”农家乐,曾经的省定贫困户邵志民正在打扫院内的卫生,“以前由于我胳膊有病不能干重活,村里让我干环卫工,一月500块钱。后来村里发展农家乐,让我一早一晚帮忙打扫打扫卫生、收拾收拾院子,这样一天也能挣20块钱。”邵志民说,“另外,我家里还种着几亩核桃园,这样算下来,一年也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

    不光邵志民一人,邵家庄村依托旅游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受益于旅游产业发展。“为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重点发展了旅游扶贫产业,建设了方山人家农家乐一处、休闲农居三处。这三处休闲农居,村里每年获得收益3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邵立清说。

    邵家庄村地处方山南麓,山地落差大,阳光充足,通风透气性好,种植的核桃皮薄、肉多、壳脆,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经过近几年发展,形成了集自助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邵家庄村种植核桃多年,2012年5月,为带动村民集约发展,村里成立了邵氏核桃专业合作社,在多次考察的基础上,引进了“8518”优质纸皮核桃,发展社员200余户。2014年,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村两委将村内4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

    在核桃基地,邵立清告诉记者:“因远近闻名,现在邵氏核桃比市场价高了近1倍,每亩地增收近2000元。而且,在销售过程中,优先解决贫困户的销路问题,让贫困户销售有保障。”

    目前,邵家庄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400余亩,下步,该村将继续推进核桃的深加工发展,引进核桃油的生产加工项目,同时,加强与超市对接,将“邵氏核桃”打造成特色品牌,售往全国。

    最近,邵家庄村聘请了全国“三农”问题专家为村庄发展设计规划,把脉问诊,提出村庄发展新思路。“下一步,我们将旅游扶贫产业和核桃扶贫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新模式,让贫困户快速脱贫,村庄快速发展。”谈到发展前景,邵立清信心满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