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远古火山“活”起来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0-31 16:34: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抹红裙,随风荡漾在远古火山口群脚下。这一刻,来自一千八百余万年前的呼唤,声声悠远,又似低声呢喃,向来往的游客诉说着一个个源于宝石的现代发展奇迹……”

    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于10月16日正式落下帷幕。四天里,蓝宝石耀炫昌乐,成为主角。作为蓝宝石的孕育之母——远古火山口群,一片沉静雍容的远古之地,以令人瞩目之姿呈现世人眼前。

    2017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开幕式上,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任重宣读《国土资源部关于同意命名山东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批复》,这是对昌乐开展远古火山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的肯定,也标志着由火山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资源整合而成的火山旅游板块即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里程。

    “今年,我县投资300万元,建设了远古火山群配套工程,建设了核心景区道路、入口广场、山顶观光广场、观光湖等项目,铺设石板路3000平方米,整修环山路1600米,修建沥青路300余米,新建拦水坝2个,休闲广场4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60余万元。同时,我县投资748万元,建设1.43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及基础设施,目前正在确定施工单位。”据乔官镇火山口管理办公室主任左恒德介绍,随着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平均每年游客接待量已经连续突破20余万人,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乔官镇姬家庄子村北临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得近水楼台之便,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早在宝博会筹备之初,该村已经蓄势待发,做好了迎接旅游小高峰到来的准备。“我们首先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姬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徐振兴每天都要在村里转悠好几遍,做好细节把控。“再一个就是特色火山农业产品的准备。我们精挑细选了火山小米等特色农业产品,让各地游客吃到真正优质的火山地方特色。”

    姬家庄子村是昌乐县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依托原生态的乡村面貌和火山农业,充分借势借力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旅游辐射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后,整村富裕程度有了很大提升。仅国庆长假和宝博会期间,姬家庄子村就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余万元。

    “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配套建设与旅游开发,对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徐振兴告诉记者,“尤其是我们村,有了火山特色旅游带动,村里旅游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我们的农业产品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给村民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收入。”

    围绕火山做旅游文章,姬家庄子村、响水崖村等实现了点片结合、以线穿点、连片打造、全面提升,形成了一条火山乡村旅游带。同时,以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支撑点发展起来的旅游产业,也吸引了投资商的目光。

    莲花山农庄小镇项目是昌乐洽谈引进的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将距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不远的莲花山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养生度假、农耕采摘、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景区,成为火山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借助昌乐对火山旅游综合开发的机遇,一期投资2.2亿元,建设儿童乐园、智能观光大棚、房车基地等一系列项目。”莲花山农庄小镇项目经理田庆温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建成以后,每年可接待游客40万人次。”

    莲花山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年收入3000余万元,带动5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可以有效提振乔官镇旅游服务业发展,同时,还将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善,真正实现荒山荒滩变绿水青山。“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设‘古火山’特色小镇,以珠宝和旅游产业为支撑,突出火山科普教育、古生物化石保护、农耕文化传承等文化特色,保留周边原始的生态环境,建成具有火山温泉度假、生态农业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乔官镇人大副主席张义梅说。

    莲花山农庄小镇项目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火山旅游板块的产业内涵和消费属性,也促使火山旅游板块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北起宝石城、南至仙月湖,南北贯穿全县的一个重要连接点。

    区域旅游的发展潜力取决于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和集聚程度。经过多年的综合保护与开发,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成为我县熠熠生辉的旅游名片,更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带动起了火山乡村旅游带的兴起和发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