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乡村旅游为脱贫添活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0-31 16:37: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有了核桃,曾经的那片山变绿了,变美了。放眼望去,山坡上一大片核桃林青翠碧绿,郁郁葱葱,绿色正让这座山焕发新生命力,也趟出了又一条发展之路——自助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农村生态观光游。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游,成为邵家庄村又一项脱贫法宝。

    方山5000亩生态园南北绵延7公里,依托自然优势,借势九龙湖及方山龙泉寺项目建设,邵家庄村实施了以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的整体规划,打造了12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庄园,造就了“林茂果香水清逸,生态优美似仙境”的田园风光,成功闯出了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的路子。

    为了加快旅游扶贫,2017年新建了“方山人家”农家乐一处,三处农居,包括茶室、餐厅、卧室等,实现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一条龙服务。特色鲜明的红色建筑,成了一片绿色中的几抹亮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到这里,赏方山美景,享特色农家乐。每年村里获得收益三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在新运营的“方山人家”农家乐,贫困户邵志民正在打扫院子。他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跟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脱贫经历。“由于我胳膊有病不能干重活,村里让我干环卫工一月500块钱。发展农家乐一早一晚上来帮忙打扫卫生,一天又能挣20块钱。再加上种着几亩核桃园,一年下来也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这样我就彻底脱贫了,收入还不少。”

    旅游和核桃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旅游+农业”新模式,让贫困户快速脱贫,村庄快速发展。脱贫路上,邵家庄村一直在努力前行。从2014年的45户96人,到现在的7户9人。不光邵志民,邵家庄村依托旅游扶贫产业,越来越多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受益于旅游产业发展。

    日前,邵家庄村聘请了全国“三农”问题专家把脉问诊,为村庄发展设计规划,提出村庄发展新思路。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大众休闲度假方式也在不断转换,乡村民宿的需求正在飞速发展。“公司负责改造、管理、接单,我们只需要接待好就行了。”邵立清说,民宿将成为村里乡村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方面。为更好地营造乡村旅居氛围,村里计划对村中央核桃园进行改造,建设文化广场,既保持乡村传统风貌,又能提供舒适、安全、卫生住宿的休闲、度假体验型经营性住宿场所。同时,结合村里日益发展的核桃产业,计划继续推进核桃深加工,引进核桃油生产加工项目,并加强与大型商超对接,将邵家庄核桃打造成特色品牌,销往全国。

    绿意已经浩荡,风景已有雏形。邵家庄村正在与过往话别,岁月正把她装扮得花枝招展。花,娇艳着她的妩媚;草,妆点着她的碧翠;人,轻盈着她的欢声笑语。承载着508人的致富梦,邵家庄村正在跨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