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勒索病毒“坏兔子”来袭 俄乌等国不幸中招
来源:新华网   2017-10-26 09:11: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乌克兰等国24日遭到新一轮勒索病毒攻击。乌克兰敖德萨国际机场、首都基辅的地铁支付系统及俄罗斯三家媒体中招,德国、土耳其等国随后也发现此病毒。

  法新社24日报道,新勒索病毒名为“坏兔子”,采用加密系统防止网络安全专家破解恶意代码,与6月底爆发的“NotPetya”病毒有相似的传播方式,但“坏兔子”波及范围不及前者。

  在乌克兰,敖德萨机场的旅客服务信息系统24日下午遭到攻击停止运转。机场发言人说,由于临时改为人工处理乘客信息,造成一些航班延误。机场稍后通过社交网站发布消息说:“机场已强化安全体系,各项服务正常。”

  基辅的地铁支付系统当天也遭到攻击,但地铁运营未受影响。

  俄罗斯最大的新闻通讯社之一国际文传通讯社、《丰坦卡报》网站及另一家媒体24日也遭“坏兔子”病毒攻击,国际文传通讯社发稿受到影响。

  路透社以网络安全公司ESET为消息源报道说,超过一半的“坏兔子”病毒受害者位于俄罗斯,这种勒索病毒还蔓延至德国、土耳其、保加利亚、日本等国。

  俄罗斯网络安全服务商卡巴斯基实验室24日发表声明说,“坏兔子”病毒主要攻击对象是公司网络,卡巴斯基正密切关注这一勒索病毒。“坏兔子”病毒是否关联“NotPetya”病毒仍在调查中。

  尽管没有受到“坏兔子”病毒影响,美国国土安全部24日发布警告,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新一轮勒索病毒攻击。

  6月27日,欧洲、北美地区多个国家遭到“NotPetya”病毒攻击。乌克兰受害严重,其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相继“中招”。

  5月12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领域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和汽车制造业。(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