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老太突然发病生死一线 列车临停8分钟紧急救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25 09:01: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原标题:乘客突然发病 列车为她临停8分钟

  内江老太苦寻恩人,不说声感谢过意不去

  陈昌秀(右)和丈夫姚明歧(左)手持K548次列车车票。

  看着手中好不容易得来的微信号,66 岁的内江老太陈昌秀难抑心中的激动,如果不能亲口给这个微信号的主人说一声“感谢”,她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

  陈昌秀夫家在哈尔滨,9月23日和老伴一起乘坐K548次列车回内江探亲,谁知就在这列火车上,她却经历了生死一劫。

  回乡探亲

  列车上发病生死一线

  “救命啊!有没有谁来救救我的老伴?”9月23日上午10点,从佳木斯直达成都的K548次列车驶过秦岭时,第五节车厢内,突然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

  众人上前一看,只见一位老太瘫软在地,头上大汗淋漓,呼吸紧促,并且呕吐不止呼吸困难,呼救声是老太的丈夫发出的。倒地发病的老太就是和老伴姚明歧一起回内江探亲的陈昌秀。

  事情发生后,该列车的列车长赵英庆和副列车长郭大鹏、列车员王文成迅速赶到,看到病人后,他们立即让列车员用广播寻找医生乘客。随后两位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热心乘客闻讯赶来,“快躺下,你不要紧张,把眼睛睁开。”热心乘客对陈昌秀进行检查、按摩,但当时的她已经全无意识,睁不开双眼,因医疗条件不足,一时无法判断出病情,她可能存在生命危险。然而此时的列车距离下一站还有很远的距离,她等不了这么长的时间。副列车长郭大鹏看情况紧急,心中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紧急救援

  临时停靠八分钟老太获救

  “只有在距离最近的一个站点陕西凤县站临时停靠才行。”郭大鹏知道只有这个办法,但是按规定列车应该停靠在三等及以上车站,凤县站属于四等车站不符停靠条件。所以在与姚明歧商量过后,郭大鹏马上向西安铁路局打电话,成功申请在距离最近的凤县临时停靠8分钟。为陈昌秀赢来了关键的救援时间。

  随后,郭大鹏迅速与凤县站站长取得联系,并通知了救护车,20分钟左右,列车到站,救护车早已等待在车站外,列车员王文成将晕厥的陈昌秀从卧铺车厢背到了救护车上。到医院后经过半个小时抢救,陈昌秀醒来了,诊断后发现,她是因高原反应引起脑供血不足,经及时治疗后慢慢恢复了。

  列车的这8分钟临时停靠,为她争取到了及时获得救治的机会。

  姚明歧回忆,当时列车要多停靠8分钟,但是车上的旅客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都很支持,这让他非常感动。

  当天下午5点左右,夫妇俩找到当地车站站长,站长为他们免费办理了车票,并亲自将夫妇俩送上火车,9月25日,夫妇二人平安到达内江。

  多番苦寻

  “不说一声谢谢我过意不去”

  10月20日,陈昌秀从内江回到哈尔滨,事情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但陈昌秀和老伴心里一直装着一桩事,让他们寝食难安。

  由于当时太过慌张,姚明歧没有询问列车长和列车员的名字电话,“要是不能亲自对他们说一声感谢,我们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

  一个月里,他们一直在想办法联系上当时为了他们做出临时停靠决定的郭大鹏。

  黄天终不负苦心人,费尽周折后,陈昌秀终于找到了郭大鹏的微信号。

  怀着满心的感激,陈昌秀发出了第一条微信:

  “请问你是K548次列车的列车长郭大鹏吗?我是9月21日乘坐K548次从哈尔滨开往成都的旅客陈昌秀。23日那天病在车上,是您和几位列车员帮助了我,救了我的生命。感谢你们!”

  收到这条微信是在10月20日晚上8点过,K548次佳木斯一成都列车第四乘务组副列车长郭大鹏,愣了一下后,才想起这位9月23日列车临时停靠抢救的内江乘客。

  “我太高兴了,我终于可以亲自跟您说一声谢谢!要是没有您和你们的列车员们帮助,后果不堪设想,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尽我的谢意!”面对陈昌秀的感谢,郭大鹏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他认为,身为列车工作人员,对旅客生命负责是最基本的职责。据了解,这已经不是郭大鹏第一次救助突发疾病的病人,在去年也是在K548列车从天津站开往成都站的途中,也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然后临时停靠成功救助了病人。

  “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心中的感谢。车上的所有乘客都对我们夫妇提供了非常热心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姚明岐说,等下一次来到成都我们一定会当面去感谢列车长。(记者 马梦飞)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