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忠诚履职 平凡坚守
——滨海公安分局国庆、中秋假期安保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14:52: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喜迎祖国华诞,共庆月圆中秋。

    当你乘坐列车奔驰在旅途中,当你把臂亲友同游风景名胜时,当你携手家人共享团圆之乐时,总有一些人,静静地坚守在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线,默默的为你保驾护航。他们或参加值班备勤、或巡逻街头路面、或远赴他乡千里追逃、或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指挥交通、或在旅游景点维护秩序……他们用坚守换取社会安宁,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美满幸福。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潍坊滨海公安,一支勇往直前持续作战、善打硬仗百战不殆的公安铁军。

 

    全警动员,全力抓好社会治安防控

    滨海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依托十九大安保指挥部及各项战时机制要求,成立由区党工委委员、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佃华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就国庆假期安保工作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了安保目标、措施和要求。

    国庆假期第一天,分局召开第六次安保维稳工作会议,严格贯彻落实市局会议精神,按照公安部“三个不发生”、省委省政府“五个不发生”和省厅市局“七个严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安保维稳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各项工作。10月4日,再次召开会议对国庆、中秋双节安保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持续做好局领导带班和“双人、双十”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保持全部警力在岗在位,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从分局到各警种单位明确工作职能,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确保重点和单位要害部位安全等工作视为“重中之重”,逐一拟定工作方案,全警响应,以决战决胜的态度坚决打好国庆安保攻坚战。

    预防为主,全力保障道路畅通无阻

    针对节日期间出行人员多、机动车流量大等特点,分局交警大队集中优势警力充实路面一线,切实加强指挥疏导、严格路面管控措施,做到了除隐患、促畅通、保平安的安全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交警大队集中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客车、货车及小型汽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小型车酒驾、超员、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违法载货、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农用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渣土砂石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查处力度,对各类违法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期间,交警大队分别在东西城区禧源路、央子街道北海路等重要路段、城乡结合部设立缉查点,对过往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采取设置固定卡点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时段餐饮、娱乐场所的路面实施巡查管控,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形成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严查态势。在查纠过程中,交警大队采取严管严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使驾驶人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性,提高增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意识。共出动警力220余人次,警车62辆,检查过往车辆1290余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6起。

    加强监管,全面消除辖区各类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安全检查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剧毒危化品企业、九小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全区旅馆业、网吧、废品收购业等特种行业以及学校、商贸单位、车站、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加强了出租房屋、中小旅馆、歌舞娱乐等场所特别是治安乱点区域、部位的清查整治。

    国庆期间,全区各派出所对辖区开展行业场所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宾馆旅店是否实名制登记、监控录像是否保存,物流寄递行业是否实名收寄登记、开箱验视、消防设施配备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大家洼派出所对辖区二手车交易场所经营资质、营业执照、二手车交易登记台帐、交易合同等,增强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工业园派出所对辖区企业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储存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就安全生产、剧毒危险品储存和运输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详细交流,确保辖区不发生敏感性安全事故。央子派出所社区民警到辖区内医院、银行、车站、加油站等重点场所的人防、物防、技防情况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大学城治安管理办公室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安全大检查,以查找和消除治安隐患为目标,排查8所学校及建筑工地,消除安全隐患。消防大队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夜查行动,详细检查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以及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配备情况。同时,边防大队加大海上安全管理力度,增加了森达美港及欢乐海旅游度假区景点周边海域值守警力,加强游客管理,做好车辆疏导,确保了海上治安安全。

    强力打击,确保全区治安环境安定有序

    分局全面启动一级巡防机制,各警种单位不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力度,结合每日警情研判,科学合理布警,落实“警灯闪烁”工程,多警联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化“破案会战”工作,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严管、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节日治安环境。

    治安大队启动了“战训合一”机制,坚持在“战中训、训中战、战训结合”, 科学设置训练科目,开展擒敌拳、防卫与控制、警棍盾牌术、射击理论、搜索盘查技巧等训练,提升反恐突击队的凝聚力、战斗力。特警大队在滨海汽车站扎实开展“一分钟处置点”驻勤任务,按照要求落实执勤岗亭建设,配齐配全通讯类、防护类、杀伤类装备,力求最大限度发挥执勤岗亭“观察哨”功能,提升驻勤警力在人员高度密集时间段全面观察车站治安情况、及时收集信息、发现警情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客流疏导、安检盘查等日常工作。刑警大队全力抓好“破案会战”、“打霸治痞”等专项安民行动,严厉打击九类涉黑恶犯罪和“霸痞”分子,维护辖区社会政治稳定。网安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网吧,大力宣传防范网络安全活动,增强市民对网络安全的预防及识别能力。央子边防派出所在辖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反暴恐袭击处突演练,进一步提高校园反暴恐袭击能力,切实增强校园反恐安保水平。国庆假期,为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出入境等利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学生返乡之际,放弃休假主动为群众办理证件。同时,分局落实市局相关要求,开展警灯闪烁创建工程,在公安机关各单位出入口安装启用警灯10余处,在重要路口、夜间人流密集区域安装启用警灯40余处,实现了全区公安机关各单位、重要路口路段警灯闪烁全覆盖、全到位,为保障辖区治安秩序良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感。

    严格纪律,确保安保工作落实到位

    国庆假日期间,分局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督察检查,严格落实“停止休假、取消放假、严控请假、一律禁酒”的工作要求,确保国庆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0月3日,滨海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佃华带队实地督导检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看望慰问了执勤民警,详细询问了执勤工作情况,现场查看了交通处罚工作台账、车辆装备运行情况,仔细核对了民警装备佩戴情况,并就加强值班备勤,保持警容严整,牢记职责使命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国庆假期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分局政工办公室纪检督察部门每天以明查暗访等方式,到实战单位就节日值班备勤、巡逻防控、内务管理、安全保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确保了各项安保工作的落实,促进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及全区治安大局稳定。

    全体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在工作中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履职尽责。国庆期间,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210人次,警车180辆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起,检查车辆620余辆,查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35起,检查治安场所160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处,检查重点消防单位17家,发现整改隐患11处,全区未发生影响政治稳定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无重大火灾事故发生,没有造成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现象,圆满完成了国庆假期各项安保工作任务,为全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于子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