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混改持续发力 重组红利释放 改革提速激活央企新动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5 08:40:3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程明显提速。联通、铁总混改破题,“神电”、“神机”落地。不仅如此,三批次20多家的混改大军及重型装备制造、能源等领域重组正蓄势待发。专家认为,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国企改革突破之势已经形成,改革效果正在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可以期待,四季度国企混改和重组将得到大规模实质性推进。

  混改三维度发力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显提速,在深度、广度和资金支持力度方面正在持续加深。

  从深度上来看,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混改试点正在迈出实质性步伐。

  9月19日晚间,亨通光电宣布通过与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在移动通信业务社会化服务项目上合作,积极参与中国联通省级分公司的混改。双方将共同投入资产,共同分享移动业务量的收入。

  这是继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混改方案发布之后,中国联通在地方分公司的混改的新动作。同时,中国联通“瘦身健体”运动已拉开帷幕,联通总部人员编制减少50.14%。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BATJ之所以组团参与联通混改,一是看到互联网大数据将在电信领域有发挥空间,且可获得增值;二是BATJ不是做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性投资,更看重将来的收益。通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结盟,成长空间显而易见,联通混改“红利”数年之内将显现。

  “中国联通已迈上健康发展之路,混改给中国联通带来了充裕的建设资金、机制体制改革、广泛的合作,压力与动力并存,携号转网未来会带来很大机会。”川财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黄超表示。

  此外,中铁总混改也迈出新步伐,继相继与腾讯、阿里会谈之后,近日地方铁路局的改革更名已经启动,中铁总所属的18个铁路局(公司)的更名将在今年11月底之前完成。按照中铁总的规划,未来将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下半年的铁路改革将加快,迈出实质性步伐。”李锦认为,中铁总混改近期信号不断,其动作主要是从其产业链条相关方入手,今后会选择重点突破领域,出现大动作。由于中铁总属于重资产产业,就外部资本而言,多数应该是战略投资,不会有大量财务投资。此外,民航、军工等领域的混改也正步入纵深。

  从广度上来看,首批混改名单确定以来,三批次的央企混改下半年正进一步提速。

  按照发改委的规划,首批混改试点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这意味着除了已公布方案的联通集团和东航集团,下半年,中船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的混改方案有望陆续亮相;发改委此前还表示,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如此来看,预计第二批和第三批共有20多家央企混改方案将陆续披露。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石油天然气领域央企以及地方国企则是重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呈遍地开花之态。上下联动,南北呼应,可望在今年年底形成国企改革的突破之势。”李锦称。

  在资金支持上,正在搭建的混改基金群将助力混改落地提速。目前,由国调基金、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已经成立。据悉,国家层面也正探索组建一个混改基金以推动国企混改。此外,地方层面投资于混改的各类基金也正在积极组建。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混改已进入了具体实施操作阶段,基金是混改实现形式的积极探索有助于混改的加速。下一步,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推广,已列入但尚未进行试点的要抓紧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推广;适时调整混改的相应政策和规定,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多种有效形式,赋予地方和企业相应的混改权力,允许地方根据本地实际确立混合试点企业。

  改革成效渐显

  随着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的重组尘埃落定,近2个月时间里,3组7户中央企业实施了重组,至此,央企数量调整至98户。随着央企重组的全面加速,重组的红利也将开始逐步释放。

  “神华和国电重组是强强联合是一件新事,有利于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也有利于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和定价权都将大幅提高。”李锦认为。

  此外,此前被列入重组试点的企业,改革成效渐显。

  中国建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材重组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要有化合反应。在上市公司整合方面,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有15家,其中境外上市公司3家,整合方案正在反复讨论和研究中。

  “宝武集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钢铁业整合协同效应,持续提升规模、品种、成本、技术、服务等全方位优势,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宝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下半年集团公司将稳步推进集团内同类多元业务的整合融合,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多元产业平台。

  同时,市场中“两船”及中铝的重组传闻也不绝于耳。中国铝业18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专家认为,随着央企重组脚步的加快,中铝重组计划或很快出台。

  国资委近期表示,目前有部分企业正酝酿重组,但重组不仅是数量的变化,要遵循企业、市场、行业发展规律,将继续推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组。下一步将重点突出重组整合效果。今年国资委专门制定《中央企业整合工作评价实施方案》,启动对重组企业整合效果的评价工作,督促重组企业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实现重组“1+1>2”的目标。

  “我国国企正在经历大型重组浪潮,不仅将提升企业效益,还将提高国企整体实力,使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李锦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央企重组要求比过去更高,重组过程中困难重重,首当其冲的是集团总部整合难,其次,上市公司重组整合难,此外业务整合难、安置富余员工难、文化融合难都是需要重视的问题。央企重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般都要3到5年之后,企业才能实现各个层面的整合融合,继而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记者 刘丽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