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俄门”将迎突破性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17-09-21 09:43: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近来,“通俄门”猛料可谓是层出不穷。先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向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提交了俄罗斯购买该平台广告的记录,这些资料对“通俄门”调查有巨大影响。再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去年总统大选前后,曾对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进行监听,怀疑他曾要求俄罗斯方面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联合国大会上“首秀”的特朗普大概没有想到,他的“后院”又起火了。

  脸书曝光“通俄”材料?调查或迎突破性进展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脸书透露,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约500个似乎源自俄罗斯的虚假脸书账号和页面购买了10万美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政治广告。脸书首席安全官亚力克斯·斯塔莫斯称,这3000条广告中大部分没有提到特定的候选人,但侧重的是种族、同性恋权利、枪支管控和移民等容易引起争议的社会问题。报道称,这是脸书首次承认,俄罗斯方面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利用该社交网络平台接触美国选民。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本次脸书提供给“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记录中,包括广告物料备份、购买广告的关联账户、广告定向投放的目标范围等等。脸书发言人称公司将继续协助美国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有分析表示,“通俄门”调查或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FBI监听获得“通俄”新线索?证据或非决定性

  俄罗斯在脸书购买广告一事还未尘埃落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又披露了FBI对马纳福特的监听。报道称,监听至少持续到2017年初特朗普上任之后,这主要是为了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同俄罗斯特工人员的关系。根据监听搜集的情报显示,马纳福特曾鼓励俄罗斯帮助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

  马纳福特在美国大选前后被FBI监听。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CNN的这一独家爆料,白宫拒绝发表评论。马纳福特的发言人也未对此做出表态。马纳福特此前曾公开否认他在大选期间有意同俄罗斯情报特工联系,也否认参与俄罗斯“破坏美国利益”的任何活动。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马纳福特的压力越来越大,他现在被FBI监视着。米勒的调查团队在今年早些时候突然搜查了他的财产并没收了相关文件,米勒被警告将面临刑事指控。

  也有消息源称,这些证据并非决定性的。据报道,正在领导“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米勒已经获得了这些通信的详细信息。目前,“通俄门”调查重点之一就是去年6月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等人与俄罗斯人士的会面,其中涉及马纳福特、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等多位特朗普的核心幕僚。

  “通俄门”调查切入“高速挡” 调查范围再扩大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关于其竞选团队“通俄”的指控从未停歇。“通俄门”发酵至今,其中的牵扯已经变得极其复杂。新线索的不断出现,也标志着“通俄门”调查步伐加快,事态愈发严重,而且重点已明显集中在总统核心团体。

  目前,“通俄门”调查已经切换到高速挡位,进入一个对调查越发严肃对待的新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将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们进行闭门约谈,约谈对象包括马纳福特和小特朗普等。

  与此同时,两大情报委员会还考虑在今秋举行公开听证会。这意味着相关“嫌疑人”恐怕不能再“躲着不见人”,而小特朗普和马纳福特迄今都未出席过公开听证会。

  美联社称,今年秋天计划中的这些约谈、传唤和证词,凸显“通俄”调查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里为特朗普的执政投下阴影。但《外交政策》杂志也表示,“通俄门”风波不会那么快有结论,应该会在特朗普任期结束时,甚至更久。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彭莹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解放日报等,部分内容编译自外媒)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