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再过堂 卢拉怒怼反腐法官:这是政治迫害!
来源:新华社   2017-09-15 09:28: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3日,巴西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再度因腐败罪名出庭受审。庭审期间,卢拉再次宣称自己遭政治迫害,并且怒怼巴西知名反腐法官塞尔希奥·莫罗。

  卢拉深陷多桩腐败丑闻,13日是因涉嫌收受巴西最大建筑企业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好处而受审。

  【遭陷害?】

  卢拉当天在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受审。他受控接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馈赠,即将圣保罗一块土地当做卢拉研究所用地,并且让这家公司为他提供周边的一套住房。

  上周,卢拉和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有染一案出现进展。

  卢拉政府财政部长安东尼奥·帕洛奇招供,劳工党曾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于2010年达成协议,即这家企业需向劳工党行贿1.71亿美元(11.2亿元人民币),以换取好处。

  针对帕洛奇的供词,卢拉13日在法庭上说,帕洛奇已经被判入狱,此人只想通过作假证来换取减刑。

  【老对手】

  庭审过程中,卢拉告诉联邦大法官莫罗:“尽管我认为这场审判既不合法,又不公平,但还是选择发言……这就是政治迫害。”

  “难道要我明天回家后、与8个孙辈孩子吃饭时告诉他们,我被迫面对一名不公正的法官作证么?”卢拉质问莫罗。

  当莫罗回答“可以”后,卢拉继续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其他案件中。”此后,莫罗要求卢拉不要再发表政治言论。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不仅牵连巴西一大批政界和商界精英,还将前总统卢拉和迪尔玛·罗塞夫、现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卷入其中。莫罗是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主审法官。

  按美联社的说法,作为这场反腐行动的两大“主角”,莫罗和卢拉曾多次“交锋”。

  早在2016年,卢拉的律师就要求更换法官,称莫罗本人带有政治倾向;今年5月,卢拉前往巴西联邦法院,首次就贪腐案接受法官质询,在与莫罗面对面的质询中,现年71岁的卢拉激情自辩,不时挥拳砸向桌子和上面的文件;今年7月,莫罗裁定,卢拉在涉及奥亚斯建筑公司的案件中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判处他9年6个月监禁以及19年内不得担任公职。目前,卢拉仍在就这一判决进行上诉。

  13日在库里蒂巴的法庭外,卢拉和莫罗的支持者分别举行集会。

  【官司多】

  卢拉深陷多桩腐败丑闻,除与两家建筑公司有染外,还涉嫌在巴西采购瑞典军机交易中收受回扣。

  本月初,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又指控卢拉、罗塞夫等人2002年至2016年“组团腐败”,而“卢拉是这个犯罪组织的重要领导人”,理由是他担任总统时有权任命公职人员,甚至在卸任后仍通过对罗塞夫施加影响继续掌控这种权力。

  尽管如此,卢拉依旧是明年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法新社13日报道,卢拉有可能于庭审之后在库里蒂巴会见支持者并发表讲话。(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