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两岸合作 共创双赢
——第二十三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综述(上)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15 09:10: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薛静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日趋紧密,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也日益密切。2017年鲁台经贸洽谈会作为鲁台间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聚焦经贸交流,努力为海峡两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突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交流合作,共吸引参会台湾客商964人,海外侨商70多人,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山东省各市代表1000余人参加专题洽谈对接,在社会影响、实效等各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

  此次盛会内容丰富,既有高峰论坛,又有行业专题洽谈;既有海峡两岸博览会的精彩展示,又有各产业深入细致的对接考察,声势浩大,异彩纷呈,反映了新时期两岸同胞英姿勃发齐力奋进的精神状态,又一次发出两岸“好声音”。鲁台牵手,共创双赢、共谋发展的宏伟篇章正在续写。

  明确新定位:

  肩负传承两岸情谊的使命

  作为两岸沟通的重要桥梁,多年来,鲁台会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当前两岸关系背景下,第23届鲁台会继续担起重任,敢为人先,积极作为,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重突出服务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定位,肩负起传承两岸情谊的使命。

  本届鲁台会以“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分主题活动、展示展览、专题洽谈、考察对接四大板块。

  主题活动板块举办了“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高峰论坛,重点推介山东和潍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两岸知名企业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专题研讨。展示展览板块举办了鲁台交流30周年暨台资企业发展成果展,台湾县市主题展,科技创新、大健康、文创、食品专题展和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展暨第十届大众艺术节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等,积极推动了两岸投资贸易合作。其中,台湾花莲县、苗栗县、新竹县、南投县、连江县参加海峡两岸博览会,参展台湾企业207家,近16万人次到场参观采购洽谈,实现现场交易额4.7亿元,达成意向交易额17.9亿元。专题洽谈板块包括新旧动能转换、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青年就业四个主题,分别举办了两岸健康养老产业合作洽谈会、两岸产业园区合作洽谈会、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洽谈会、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交流研讨会、两岸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两岸旅游产业合作对接会、两岸特色小镇建设交流推介会、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签约等十余项活动,着力推动两岸产业合作、青年创新创业。           

  此外,鲁台会期间还举办了海外侨领潍坊行、两岸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精品邀请展等重点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回顾了30年来鲁台交流合作成果,浓缩展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程,为站在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新形势下两岸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称赞鲁台会,“在大陆举办的各类涉台经贸活动中创造了一个纪录”;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表示,“鲁台会是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第一个有品牌的两岸论坛”。

  注入新动力:

  让两岸交流合作基石更加牢靠

  鲁台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文化相通,各领域交流源远流长、硕果累累。当前,山东省正站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新起点上,聚焦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既为鲁台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让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石更加牢靠。

  新动能迎来新机遇。着眼于促进两岸共赢发展、融合发展,本届鲁台会期间,两岸参会客商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产业合作进行了前瞻探讨,就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培育放大新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升级改造老字号,共同抢占新一轮经济产业联合的制高点,做强创新、创业、创造新平台,促进双方中小企业技术嫁接、人才交流、携手开发新市场等方面积极进行对接洽谈,并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多项成果落地。

  据统计,鲁台会期间,潍坊签订项目33个,总投资达21.46亿美元,涉及新能源、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医养健康、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将两地合作推向了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其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8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7个,现代农业、食品加工项目10个,医疗康养项目4个,现代物流及服务业项目4个,电电公会鲁台产业项目办公室落户潍坊。众多新兴产业、实力企业、高端技术、高新产品的参会参展,对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引领潍坊乃至全省产业转型产生了积极带动效应。

  开创新局面:

  推动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鲁台会已成功举办23届,展现了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本届鲁台会坚持立足鲁台、服务两岸,全力打造全省开放发展的高端平台、两岸沟通交流的第一平台,同时大力弘扬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精神,参会主体不局限于鲁台,大陆各省市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清华大学、北京社科院、华为、大疆、中信医疗等我国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美国GE通用等世界知名企业,老挝、缅甸、越南等企业纷纷参会寻找商机、寻求合作,并与台湾相关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以全球化的视野,推动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今天的鲁台会,既重视两岸沟通对话、经贸合作,又重视文化、青年、妇女、基层等各个方面交流,借由鲁台会,两岸各界人士接触更加广泛,交流更加深入,不断增强相互认同感。

  鲁台会期间,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电电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民意代表费鸿泰等知名人士率队参会,体现了台湾同胞对鲁台会品牌的认同;台湾高雄市百货商业同业公会为临朐县冯家沟村“孝老爱亲基金”捐款5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岸一家亲”理念;“海外侨胞故乡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领走进山东潍坊”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名侨商领袖出席;多位台湾青年创业代表直叙与山东的不解之缘;70余家海内外新闻媒体到会报道,积极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受到广泛关注……

  虽然,鲁台会落下了帷幕,但是,两岸合作之门永远敞开。

  我们相信,只要两岸携手并进,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就能创造更多的奇迹;我们相信,鲁台会上交流的成果,被两岸同胞打包成“行囊”,带回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也相信,借助鲁台会这一平台,两岸交流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