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议会下议院支持“脱欧”议案 英“脱欧”到底分几步走?
来源:新华网   2017-09-14 09:03: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9月12日,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了“脱欧”议案,这意味着“脱欧”议案在议会通过首次考验,进入立法程序。

  虽然英国“脱欧”公投早已尘埃落定,但诸多问题仍悬而未决。在“脱欧”这条路上,英国现在走到哪一步了?还需要走几步?

  “脱欧”进展缓慢 民意可能逆转?

  投票易,脱欧难。事实上,公投在英国不具备法律约束力。英国必须把自己希望脱离欧盟的愿望,以书面的形式知会其余的27个欧盟成员国。3月29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信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告知他们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3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左)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新华社发

  两天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一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递交给欧盟27个成员国。4月29号,欧盟27国领导人举行特别峰会,商讨这份指导方针草案,并最终通过。此后,英欧双方坐在谈判桌前,正式开始面对面“讨价还价”。

  如今,一方面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缓慢,双方分歧很大;另一方面,英国国内对“脱欧”议题产生厌倦情绪。甚至有评论认为,如果英国民意逆转,“脱欧”可能会走回头路。

  英国内部“脱欧”议案过首关

  英国议会下院近日投票通过一份由政府提出的名为《大废除法案》的“脱欧”关键议案,使“脱欧”政策朝最终立法迈进了一小步。该项议案的通过确定了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心,也给特雷莎·梅吃了一剂“定心丸”。

  经过两天的辩论后,英国议会下院以326票支持、29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这一议案。

  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保守党失去了绝对多数席位,导致特雷莎·梅的权力受到削弱,动摇了保守党在议会中尤其是在“脱欧”议题上的话语权。特雷莎·梅在此次议案通过后的声明中表示,“今早议会做出了一个支持英国人民意愿的历史性决定,投票通过一项旨在为我们脱离欧盟前提供稳定性和清晰性的议案……尽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坚实的基础上继续谈判”。

  《大废除法案》将废除英国议会在1972年制定的《欧洲共同体法案》,把欧盟的法律尽可能“移植”到英国国内法中,确保“脱欧”后英国企业和其它相关机构不会“无法可依”。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法案将于2019年3月29日生效,正是英国计划脱离欧盟的日子。

  当地舆论称,《大废除法案》是“英国历史上意义最重大的法案之一”,对英国最终脱离欧盟、收回议会立法主权十分重要。

  按照议会立法程序,接下来该法案将进入委员会审查阶段,特雷莎·梅政府将听取各方意见,对法案修修补补,最后获得上下两院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

  英国“脱欧”还需走几步?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机制”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和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一旦“脱欧”协议获得通过,将取代原本适用于英国的欧盟各项条约。

  据路透社报道,英欧谈判开始后,欧盟方面希望于2017年12月底前就英国“脱欧”达成基本“撤出协议”,并最迟于2018年秋季完成“撤出协议”最终版。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或将在2019年3月前批准该草案。2019年4月,英国或将最终完成“脱欧”。

  但是,一方面由于英国与欧盟要谈的太多、太广;另一方面,即使达成协议,协议通过的程序非常严苛,不仅需要在欧洲议会通过,而且还要至少20个欧盟成员国批准,因此有分析评论称,要在两年内走完所有的“脱欧”程序非常难。

  如果两年内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可以向欧盟申请延长谈判期限,但需要其他27个成员国同意。如果延期申请被拒,那么接下来英国在与欧盟的几乎方方面面的问题上都可能遭遇麻烦,都需要一一协商。

  另外,英国一旦脱欧,想再回头就没那么容易了,除非其他成员国一致同意重新接纳英国。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沈冰洁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