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张小梅率团赴陕西福建两省考察学习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11 09:04: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9月11日讯 (记者贺德良)为推进我市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试验区创建步伐,9月5日至8日,市委副书记张小梅率团赴陕西省西安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等地,考察学习自贸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陕西省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进行实地考察。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建设区。考察过程中,考察团认真询问港务区推进建设情况,就学习借鉴国际港务区成功运作经验展开深入交流,并与其在园区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商讨对接。在西安市高新区,考察团认真听取了该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情况,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给西安高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西安高新区是国家高新区发展的一面旗帜,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对我市以科技创新促进试验区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及部分省级行政管理权,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国家对农业的倾斜扶持政策。考察团对该区进行了认真考察。该区充分利用国家和陕西省高端资源,依托智力密集和科技资源丰富的综合科技优势,探索建立的“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对我市农业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福建省,考察团深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深入了解自贸区改革经验推广落地、简政放权、企业集团发展等情况。厦门片区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企业化运作,积极寻找政府目标与市场需求的契合点,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政府目标的实现,对推进我市试验区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漳州市是全国台湾农民创业园首创之地,也是首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对台农业合作交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考察团参观考察了该市多家企业、园区。漳州市加强漳台农业合作交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转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先进经验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边看边听,边思边议,深受启发。一致认为,西安、厦门、漳州等城市发展理念新、目标境界高、转型力度大。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我市实际,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开创农业开放发展新局面。

    张小梅强调,要充分看到我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巨大潜力,以新理念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发展动能、实现转型升级。要着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瞄准薄弱环节加大改革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政策、产业等领域改革,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对标先进、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统筹整合资源,盯紧任务目标,积极创新、大胆突破,以“工匠精神”把工作做专做精,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扎实推进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