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网红”战地摄影师被揭穿:图是盗的人是假的
来源:新华社   2017-09-08 09:06: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32岁的巴西人爱德华多·马丁斯大概是互联网上最“红”的战地摄影师之一:他经历丰富,人长得帅,英勇地出现在每个战火纷飞的角落,记录陌生人的苦难。不过,这一切发生在他被“扒皮”之前。

  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登出揭发这名“网红”摄影师的报道:马丁斯自2014年以来陆续发表的“战地摄影作品”全部盗用自他人作品,只是做了些小手脚,比如把照片做“翻转”处理,才一直没被发现。不仅如此,他发布在网络上的个人照片也是盗用自他人形象。

  马丁斯编造的个人故事很戏剧化:童年遭受虐待,长大后成功抗争白血病,然后“逆袭”成为受雇于联合国的战地摄影师,穿梭于伊拉克、叙利亚、加沙地带等战乱地区。他的“作品”常被“盖帝图像”、《华尔街日报》、韦斯新闻网站、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知名媒体采用。他在一家图片分享网站上的账户有12.5万“粉丝”,他不时分享个人生活点滴,比如对冲浪的爱好。

  直到英国广播公司巴西站记者对这个不断在网上接受媒体采访、却从没在线下现过身的“驻中东巴西摄影师”起了疑心,对他开展调查,才揭开整个骗局。

  他的个人照片也被发现是盗自一位英国冲浪运动员的头像,然后用电脑修图软件“嫁接”到战地照片中。每当有人想与他视频对话,总会遭遇“线路故障”,转而通过语音和文字沟通,他用此方法逃过“穿帮”。

  虽然假面具掉了,马丁斯的真实身份仍是一个谜。

  8月底,巴西摄影师费尔南多·科斯塔·内托想联系他办一次摄影展,也许是察觉外界对其怀疑渐深,他在关掉所有社交媒体账号和删除所有网上通信信息之前,留给内托最后一条信息:“嘿兄弟,我在澳大利亚,我决定花一年时间自驾环游世界,准备切断一切联系,包括互联网……等我回来再聊,抱抱。”(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