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特朗普废除奥巴马“追梦人”计划 涉及80万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9-07 09:15: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经由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废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国会将有6个月“过渡期”,制定替代方案。

  该计划涉及80万“追梦人”,即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被废除后,这些“追梦人”将失去免遭遣返的特殊照顾。

  【“国会,准备干活儿吧”】

  外界早有风声,特朗普定于5日宣布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当天一早,他在推特发文写道:“国会,准备干活儿吧——DACA!”

  正式决定由塞申斯公布。塞申斯称,奥巴马2012年经由总统行政令签署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是“违宪做法”。美国不可能接收所有想来的人,需要的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合法移民。

  塞申斯呼吁国会找到保护“追梦人”的替代方案。

  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称,他并非一刀切地否定“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而是给了国会采取行动的“时间窗口”。他表示,自己也不愿意因为父母的问题而惩罚这些孩子,但“年轻的美国人也有梦”。

  在会晤政府高官和国会领导人之前,特朗普再次强调,他“很爱”那些得到“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照顾的孩子,希望问题能在国会得到妥善解决。“长期的解决办法才是正确的办法。”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再次发表推文称,国会有6个月时间通过“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相关的立法,而这是上届政府未能完成的。“如果他们不能,我会重提这一问题。”至于重提的具体所指,特朗普没有说明。

  【众所周知的烫手山芋】

  白宫称,特朗普政府希望国会采取行动,拟定“负责任的移民改革”方案,包括边境管控和强化执法。

  特朗普竞选时曾强硬承诺,当选后将立即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然而,他当选后又多次有所顾忌,对“追梦人”表示同情,招致强硬派共和党人不满。特朗普的助手认为,此时把球踢给国会是特朗普的最好选择。

  国会议员已结束夏季休会期,陆续回到国会。然而,等待这些议员的已有一大堆议程,包括“哈维”飓风的灾后处理。

  美联社报道,鉴于共和党内强硬声音,仅针对“追梦人”群体的单一法案将难以在国会过关,而如果加上边境管控等内容,就将再度形成复杂的非法移民法案。国会此前的相关讨论已经多次以失败告终。

  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说,如果特朗普是真心想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争取一分改革法案,那他铁定要失望了,这一点“板上钉钉”。

  就这6个月的过渡期,塞申斯表示,国土安全部将从5日起停止接收“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下的新申请。已经签发的免遭遣返许可将依旧有效,已经排队的申请也会得到处理。至于失效期在2017年9月5日至2018年3月5日之间的“追梦人”,只要他们在今年10月5日前提交申请文件,也会得到处理。(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