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二孩时代老人不再争着带娃 “无爱”还是无奈?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9-06 09:13: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原标题:二孩时代 老人“凑孙”焦虑不再争着带 “无爱”还是无奈?

  陈春鸣 画

  近日有媒体报道:63岁的李阿姨退休后被女儿从山东老家请到武汉帮忙照顾孩子。李阿姨一个人又带娃又忙家务,晚上跟外孙睡经常被吵醒。最近几个月,她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几斤。女儿带着她跑了多家医院才得知:母亲因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

  不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再次承担起带孙子孙女的任务,其中一些老人也陷入了焦虑之中。

  让爷爷奶奶们焦虑的是,原本规律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晨练被搁在一边,不但每天要让孩子吃好,有的还要陪着“老大”上各种补习班,盯着辅导作业,空闲时还要陪他们参观各类博物馆,辅导看各种课外书籍……不少老人都表示对于这份“甜蜜的负担”有点吃不消。

  焦虑 1 作息被打乱

  每到周末,在广州少年宫,都会有一批爷爷奶奶耐心等待下课的孙子孙女,65岁的王阿姨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暑假孙子一来,我的生活就全打乱了。”家住东川路的王阿姨无奈地说。“平时和老伴早晚都要出去走走、锻炼锻炼身体,”王阿姨说,现在上下午都要送孙子上兴趣班。

  “最大的影响就是作息,平时家里只有我和老伴,我们8点起床,现在要接送孙子,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做家务了。”王阿姨告诉记者,下午3点钟,还要送孙子去学习钢琴,“连睡午觉的时间都没有了。”

  焦虑 2 生怕出问题

  “说起这件事,我心里特别自责。”66岁的卢姨去年专门从山东来广州,帮忙照顾3岁多的小孙女。一天中午,她将刚煮好的一锅绿豆粥放在桌子上,不巧正好有电话打来。卢姨忙着接电话,没想到小孙女自己爬上桌舀粥吃,热粥浇在孙女左手臂的内侧,孩子痛得哇哇大哭。至今,孙女的手臂上还留着一大块烫伤的疤痕。

  今年5月底,儿子专门回老家将卢姨接到广州。卢姨说,现在照顾孙女,精神很紧张,几乎寸步不离。

  焦虑 3 经常有矛盾

  说起带娃,家住梅花村的张阿姨满肚子都是苦水。

  张阿姨的外孙今年9岁,开学就上三年级了。女儿和女婿对孩子要求很严,给孩子制定了非常具体的作息时间表。两人工作忙,看孩子的重任自然就落在张阿姨身上。

  刚放假,张阿姨觉得外孙刚考完试,就让孩子多睡了一会儿。没想到,女儿打来电话“查岗”,结果母女俩在电话里吵了一架。

  同住一个小区的廖伯伯,与张阿姨的情况类似。廖伯伯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外孙的作业错了好几道题,女儿噼里啪啦上来就说孩子,小外孙委屈得大哭,廖伯伯不但心疼,也觉得委屈,“有的题我也不会怎么办,那么小的孩子有必要这么严厉吗?”

  焦虑 4 饮食翻花样

  黄伯今年60岁,外孙女开学后读小学二年级。外孙女上学时,他只能周末见到外孙女,平时可以做点零工,或和老伙计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但每到节假日,他不得不在家照顾外孙女。“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忙着上班,放假了不可能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

  最让老伯头疼的是,每天都得想外孙女吃什么。平时老两口在家每天两个菜就足够了,小孙女来了,得换着花样来。“小孙女特别挑食,不喜欢吃蔬菜,鱼虾也不爱吃,我们做外公外婆的每天都为买什么菜而发愁。”

  焦虑 5 怕娃不听话

  卢先生的女儿两个多月大,太太还在休产假,父亲还在上班,因此看娃的任务便交给了退休在家的妈妈。卢先生还有一个一岁多的侄子,“所以妈妈相当于一个人带两个孩子”。

  卢先生1岁的小侄子已经把老人折磨得够呛:半夜吵着喝奶粉,给他冲好了又不喝;喜欢吃零食,主餐却不吃;穿衣服挑三拣四,不美的不穿;下雨天还想出去玩,否则就哭闹。卢先生自己的孩子还小,夜里常哭闹,夫妻两人应付不过来,半夜常把妈妈喊过来帮忙,老人家有时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当时是父母主动提出帮他看孩子,还说‘再生一个都没有问题’。不过现在,母亲常发出这样的感叹:‘看孩子还不如回去工作’!”(记者 周聪 崔文灿 付怡 制图 关彩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