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广州动物园终止马戏表演引关注
来源:新京报   2017-09-05 09:19: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4日,广州动物园在其官网再次发布声明,马戏团严重违反合同约定,继续擅自经营,将诉诸法律程序。图/广州动物园官网

  近日,广州动物园宣布结束24年马戏表演,此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昨日,广州动物园发布声明称,已多次发函要求其停止经营并撤场。马戏团经理黄迎志则表示,将继续表演马戏,“马戏已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被传播和保护,不能一味打压禁止”。

  马戏表演是否继续,动物园及马戏团两方争执不下,该问题也成为摆在我国很多动物园面前的难题。中国“拯救动物表演项目”负责人胡春梅表示,今年仍发现国内至少17个城市的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存在动物表演。

  近日,广州动物园官网一条“动物行为展示馆项目于2017年8月31日合同到期,并于2017年9月1日起停止营业”的消息,“宣判”存在24年的广州动物园马戏表演走向尾声。

  该动物园大门票20元,进入动物行为展示馆参观再加20元。据悉,动物行为展示馆建筑面积855平方米,前身为驯兽表演场,24年来累计接待观众一千多万人次。馆内有黑猩猩、东北虎、黑熊、鹦鹉等动物,每场次20分钟,每天6场。

  马戏表演谢幕后,该场馆将用科学手段展示动物行为。广州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闭馆后,根据广州动物园的规划,场馆将改造为非经营性的科普教育场馆,免费开放。

  广州动物园:执意表演将诉诸法律

  然而,在广州动物园发布声明之后,广州动物园马戏表演仍在继续的消息却“不胫而走”。据媒体报道,9月1日后,仍有市民观看了动物园内马戏表演。昨日,广州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事。

  他介绍,动物园与马戏团的合约已在8月31日到期,不再续约。目前,也向马戏团多次发函,如果继续执意表演,将诉诸法律程序。

  昨日,广州动物园官网也再度发出声明称,《广州动物园动物行为展示馆租赁合同》已于2017年8月31日到期,广州动物园多次发函要求承租方安徽省广德县驯兽杂技团停止经营并有序撤场,但自9月1日起,该团严重违反合同约定,继续擅自经营,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由该团自行承担。

  声明中还表示,为保障游客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请游客支持和配合园方正常管理工作。

  马戏团:撤场通知太突然将继续表演

  作为马戏团经理,黄迎志今年7月曾收到园方撤场通知,称合同8月底不会再续约。黄迎志表示,广州动物园的通知对他而言过于突然,“突然不让我们在这里表演了,那我们去哪里?”

  这份到期的合同是黄迎志与园方签订的第七份合同。他表示,马戏团会继续表演下去。“马戏已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被传播和保护,不能一味打压禁止”。

  ■ 对话

  中国“拯救动物表演项目”负责人胡春梅:

  还有很多动物园存在动物表演

  胡春梅2010年接触公益项目,从事之初,便致力呼吁停止马戏等动物表演行为。7年过去了,在她看来,城市动物园的“马戏表演”确实逐渐减少。

  但她仍表现出忧虑,胡春梅与其他公益组织成员电话统计发现,目前,仍发现国内至少17个城市的城市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存在动物表演。同时,新建的野生动物园为了揽客,也大多引进了动物表演。

  她呼吁,希望市民能够认清马戏表演背后动物遭受的痛苦,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相关的强制性措施。

  昨日,记者就动物表演是否为虐待动物行为,为何马戏表演仍屡禁不止等问题对话了胡春梅。

  结束马戏表演算是“标杆事件”

  新京报:广州动物园20多年的马戏表演结束,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胡春梅:结束了这么多年的马戏表演,这算是一件标杆的事件。不过还是来得有点晚。2010年,住建部就发了一个“关于加强动物园管理意见”的文件,呼吁动物园不要利用野生动物进行表演。当时,南京、天津、重庆等动物园纷纷叫停了动物表演。不过这样的事例还是太少,太慢了。2016年,我们曾电话统计全国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的动物表演情况,发现有190家存在表演。

  今年,我们又对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的动物园进行了解,发现目前仅有45%的动物园停止了动物表演,而55%的动物园依旧有不同程度的动物表演活动。进一步扩大范围的话,我们对243家城市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进行了电话调查,发现有95家有动物表演。而中国动物园协会的会员单位里,38.5%的动物园依旧有动物表演。

  今年7月,我们已向住建部递交了一份《落实动物园发展纲要 切实停止动物表演》的建议信。

  老虎大犬齿都被“锯平了”

  新京报: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很多人可能并不认为这是虐待动物的行为,比如马戏团团长说,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并未殴打动物?

  胡春梅:希望逐渐取消动物表演。我们调查发现,广州动物园马戏团老虎的大犬齿都被锯平了。这样算不算虐待?这之前,我们也发现多个马戏团老虎、狮子的牙尖被锯平,没有进行相应的医疗处理。最后,这些动物的牙齿里面都是发黑的,会影响食肉动物的消化功能。黑熊的表演也会影响身体关节。我们认为,这种人为干预下被训练出来,展示非动物行为的做法都是虐待。

  新京报:为什么这样的马戏表演仍存在?你们此前做过哪些工作?

  胡春梅:主要是利益驱使,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一张票价值200到300,一天两三场,两千多观众的话,两天表演就能赚几百万。这之前,我们曾在表演场外向市民展示,动物被训练时的视频和照片,很多市民看到后,都说不会再看了。

  新京报:主要展示了哪些场景?

  胡春梅:比如我们常常看到的猴子骑车、或者走钢丝,其实猴子是很难训练的,这样的表演基本上要提前训练大半年。我们的调查人员曾看到,这些猴子脖子上套上环,活动范围也就是一个圈,每次只喂一个馒头。还有的马戏团里面,老虎狮子的训练都是用铁棍驱打,5头狮虎里面至少有3只大犬齿被锯平。

  ■ 追问

  马戏表演是否属于虐待动物?

  动物保护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相关判断标准

  长期以来,马戏表演一直有“虐待动物”的争议。说到是否虐待动物,黄迎志认为自己的马戏团有些委屈。他承认,目前,马戏团表演“鱼龙混杂”,确实存在个别殴打虐待动物的行为,“我们马戏团从来不会殴打虐待动物”。

  但在中国“拯救动物表演项目”负责人胡春梅看来,动物表演本身便是在虐待动物。“让动物在人为干预下,从事非自然行为,这本来就是虐待”。

  2010年,住建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呼吁动物园不要利用野生动物进行表演活动。同年,国家林业局发布《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要求立即停止虐待性表演。

  何为虐待,却众说纷纭。动物保护专家李俊生认为,是否虐待动物仍无法根据视频简单判断,也没有相关判断标准。一般情况下,如果对动物造成较为严重的伤害,则可判定为“虐待”动物。(记者 信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