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文在寅提名“最信任亲信”出任韩驻华大使
来源:新华社   2017-09-01 08:49: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韩国青瓦台官员30日说,总统文在寅已经提名曾担任三届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的卢英敏为驻华大使人选。韩国媒体曾形容他是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

  文在寅同时提名曾协助自己、同为已故前总统卢武铉旧部的两名大学教授为驻美国、驻日本大使。

  韩国总统文在寅。新华社发(青瓦台提供)

  【三届议员 政坛诗人】

  驻华大使被提名人卢英敏在大选中担任文在寅中央选举对策本部共同组织本部长,是文在寅的得力助手,连任第17届到19届三届国会议员,并在第19届国会中担任产业通商资源委委员长。

  按韩联社说法,卢英敏是具有改革倾向的资深议员。2012年文在寅竞选总统时,卢英敏曾任其秘书室长,由此成为“亲文”阵营核心人物。

  文在寅2015年竞选党首时在一档广播节目中透露,涉及主要政治事宜会与卢英敏商议。

  卢英敏1957年生于忠清北道清州,曾就读于延世大学。大学时代,他1977年参加反独裁运动并被逮捕,1979年获得赦免,后因与1980年光州民主化运动有牵连而遭到警方通缉,被大学开除。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卢英敏在工厂和施工现场投身工人运动,1999年以新千年民主党建党筹备委员涉足政坛。此后,他担任过政策委副议长、副党鞭、发言人等党内职务,以及国会产业通商资源委委员长、海外资源开发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委员长。

  据韩联社介绍,卢英敏还是政坛罕见的诗人和作家,曾出版多本诗集和书籍。

  【期待改善中韩关系】

  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卢英敏作为三届国会议员,拥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出色的谈判技能以及对国际关系的深入把握,可谓驻华大使的不二人选。”

  青瓦台希望,卢英敏能够稳妥处理两国关系中的复杂事务,从而有助于改善韩国与中国的关系。

  早在今年5月,韩国执政党相关人士便向韩国媒体透露,文在寅有意任命卢英敏担任驻华大使。韩国《中央日报》援引该相关人士的说法,“文总统将自己最信任的亲信任命为驻华大使,这件事本身就是向中国释放出一种意味深长的信号”,由于部署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等问题,“韩中关系经历了一些挫折,有必要处理好这一情况,因此希望卢英敏出任驻华大使”。

  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眼下半岛局势不稳定之际,文在寅表示尤其要任命分量较重的人士出任驻华与驻美大使。

  韩国驻中美日三国大使人选,将在获得驻在国同意后到任履新。青瓦台官员说,韩方已于30日向中美日三国递交“外交官任命同意书”,在得到回复后将由总统正式任命大使,预计这个过程将耗时数星期。

  【经济专家使美 东北亚专家使日】

  韩国驻美大使被提名人赵润济在大选中担任文在寅智库“政策空间·国民成长”所长,一直被认为是有力候选人。卢武铉执政时期,赵润济曾担任经济助理、驻英国大使,外交经验丰富。今年5月,他作为文在寅特使出访欧盟和德国。

  赵润济现年65岁,是韩国西江大学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金融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曾供职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他是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专家,一度被视为韩国下届央行行长人选。

  分析人士认为,赵润济出任韩国驻美大使,可在韩美自贸谈判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也有人质疑,赵润济缺乏与朝鲜打交道的经验,在协调韩美对朝政策方面或有不足。

  驻日本大使被提名人李洙勋在卢武铉执政时期担任为总统献策建言的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委员长,还在文在寅政府相当于政权接管委员会的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担任过外交安保分会委员长。

  李洙勋现年63岁,是庆南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按照执政党主要负责人告诉《中央日报》的话,“文在寅总统强调构筑未来导向型的韩日关系,而李洙勋教授正是合适人选”。

  据悉,韩国驻俄罗斯大使的提名仍然“搁浅”。前议员吴泳食、前总理外交助理张虎镇等人虽被视为有力人选,但青瓦台表示“这些报道仅是对于不确定人选的推测而已”。青瓦台相关人士说,“驻俄大使目前仍在选拔阶段”。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驻华、驻美、驻日以及驻俄大使人选确定后,韩国政府将陆续开始选拔派驻另外六七十个国家的大使人选以及外交部局级官员。(杨舒怡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