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土耳其正大步远离欧盟
来源:新华社   2017-08-31 08:51: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9日说,此前一直积极寻求加入欧盟的土耳其如今正“大踏步”离欧洲而去,一切责任在土耳其,而非欧盟。

  容克当天在布鲁塞尔一场年会上毫不客气地把矛头对准土耳其。他称,去年年底土耳其入盟谈判中断后,土耳其打的主意是让欧盟提出彻底结束谈判,而后把所有责任都推给欧盟。

  容克说,欧盟不会“上这个当”,“因为责任完全在土耳其方面”,即使有朝一日谈判彻底告吹,也要由土耳其政府来宣布。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这一伊斯兰国家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去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签订加速入盟谈判的协议,土耳其同意以接收欧洲难民为条件换取安置资金和免签待遇,土耳其的入盟前景一度看好。不过,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国内发起肃清运动,招致欧盟不满和担忧。欧盟认为清洗行动过度,怀疑埃尔多安借此排除异己,扩张权力。去年12月,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暂停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今年4月,土耳其公投通过修宪草案,使得手握大权的埃尔多安有望执政到2029年。公投前,土耳其向德国、荷兰派出的“拉票”官员遭到百般阻挠,令埃尔多安大为光火,他甚至将对方称作“纳粹”。土耳其与欧盟关系降至低点。

  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公投通过后,他的第一要务是讨论恢复死刑,可以就此问题再次举行全民公投。而欧盟许多成员国此前将恢复死刑作为土耳其入盟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埃尔多安还说,要就土耳其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举行一次公投。(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