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京高档小区顶层违建“空中别墅” 房主避而不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25 09:41: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原标题 方庄现违建“空中别墅” 房主避而不见

  从对面楼层看到空中违法建筑的一部分

  上下两层,共约361平方米违建面积,加盖于18层楼顶,丰台方庄现违建“空中别墅”。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丰台城管方庄执法队对丰台区方庄一小区1802室楼顶的这处违法建设展开调查,但房主以“不得威胁到私人空间安全”的理由拒绝城管进门取证。据丰台城管介绍,目前针对该违建已完成调查,违建事实清楚,并已在媒体和违法建设所在地发布公告,将按照法定程序,申请强制拆除。违建业主昨天在电话中表示,会在公告发出的15日之内与执法人员联系。

  高档小区顶层违建“空中别墅”

  昨天下午,丰台城管方庄执法队的赵淼再次敲响了这处违建“空中别墅”户主的大门,但仍然没有人应答,当拨通登记户主李某某的电话时,对方拒绝城管进门取证。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所在小区为一处高档社区,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看出18层楼顶的违建。在对面楼上,可以看到此处违建不论风格还是颜色都尽量保持与原楼相似,赵淼说:“这也是一种障眼法。”

  赵淼介绍,该处违建的部分有两层,呈“凹”字走向,除了中间凸出的设备机房外,违建面积以中间围栏为界,除覆盖了住户楼顶的全部空间外,还包括东西两侧本来应该是天台的部分。

  北青报记者从对面望去,1802房间的违规房顶上有一个穿着白衣服的人来回走动,但在城管敲门时,却一直无人应答。

  违建封住通风口 楼下居民苦不堪言

  据介绍,此处违建还封住了整栋楼的通风口,这给楼下居民带来了很多困扰。家住16楼的李先生已经半年不在家做饭了,“别看我不做饭,每天放在抽油烟机下边的纸上,不足两天就滴满了油,全部是从别人家飘过来的油烟。”李先生抱怨说,由于楼上违建把排气管道堵住,油烟不断在管道里堆积,他担心时间久了容易引起火灾爆炸等事故。

  除了油烟问题,楼下的邻居们更担心楼体安全。15楼一位居民表示,自家房顶从楼上开始违建时,就陆续产生裂缝。他说,裂缝一开始很小,但是经过一个冬天后逐渐变大,现在客厅里的房顶已有多处较大裂缝。“即使他们拆除了违建,我们也得重新装修”。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该处违建业主是去年11月左右买的二手房,“一开始说要装修,后来就盖成这样了,关键是18层就他们一户,楼层又高,从外面我们很难发现。”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份的时候,他们接到群众举报,也去做过业主的工作,要求他停止建设。“当时他态度挺好的,但就是没行动。现在我们根本进不去门,敲门不开,打电话就说忙,不方便之类的,总之找不着人。里面什么样了谁也不知道,反正是越盖越大。”

  城管部门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据介绍,目前丰台城管执法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完成了前期的立案调查工作,向房屋实际出资人送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经复查发现其逾期未拆且不同意执法机关帮拆后,执法机关将此情况报国土部门,对其房产进行了冻结,目前国土部门已暂停办理了1802号房屋的房产登记、抵押手续。

  因为房主一直不配合调查,城管执法机关通过社区居委会、办事处、公安机关等组织和部门调查核实违建情况,并聘请专业人员利用技术手段测量了违法建设面积,收集了相关证据材料。

  赵淼表示,城管执法机关已依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在媒体和违法建设所在地发布公告,公告期限届满,将依法定程序报政府批准后予以强制拆除。

  街道办事处和丰台城管昨天也表示要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躲避调查并不能解决问题,规劝1802室的业主尽早改正违法行为,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文/记者 李涛 见习记者 刘婧  摄影/见习记者 刘婧)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