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三星“太子”见证命运流转 李在镕案将宣判
来源:新华社   2017-08-25 09:33: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对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来说,2017年8月25日无疑将是见证其命运流转的一天。

  这一天,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就李在镕行贿、挪用公款一案作出判决。如果法庭最终采纳检方量刑建议,这名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将面临12年牢狱生涯。

  身为三星“太子”,李在镕案前后始末如何?他与前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勾连瓜葛?这桩被称为“世纪审判”的案件又将对韩国政治、经济和社会产生何种深远影响?

  【案件始末】

  李在镕现年49岁,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独子,曾先后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三星内部人士曾评价,李在镕具有国际化的经营思路和广泛的人脉网络,能够带领三星电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出色处理与对手、合作伙伴的关系。

  近年来,由于李健熙身体欠佳,三星集团开始加速精简整合并着力培养李在镕的“接班”地位。2009年,他被任命为三星电子副社长,2010年升为社长,两年后出任副会长。2016年9月,美国《彭博市场杂志》发布全球金融最具影响力五十大人物,李在镕排在第十八位。

  然而,在去年10月崔顺实“亲信干政”丑闻曝光后,李在镕全面接掌三星集团的坦途开始阴云密布。随着丑闻持续发酵,李在镕与崔顺实、朴槿惠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逐渐被媒体深挖曝光,他本人迅速坠入漩涡。

  负责案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指认,李在镕向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这两家三星集团旗下企业合并,作为自己谋求三星集团继承权和经营权的重要砝码。为此,李在镕曾与朴槿惠3次私下会面,后者指示下属全力给予政策方便。

  除了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注资,三星集团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控制的一个德国团体提供资金,供崔顺实的女儿使用,以及向崔顺实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注资。

  今年2月17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签发针对李在镕的逮捕令。随后,他被送往首尔以南义王市的一家拘留中心关押。

  面对特检组提出的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和作伪证5项罪名指控,李在镕全部否认。

  【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李在镕获刑,三星集团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脱离李氏家族直接掌控的运营期,长期规划和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同时韩国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事务专家王俊生说,三星集团体量庞大,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五分之一,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短期来看影响不会很大,三星目前实行经理人制,有3名执行官,各种规章制度和决策体系都比较完善,运营正按照既有战略往前推进。但作为实际掌门人的李在镕一旦获刑,三星集团未来的发展和长期规划肯定还是会受影响,继而波及韩国经济。”

  关注韩国超级富豪的财经网站“财阀网”负责人郑允燮(音译)预计,李在镕一旦获刑,将给三星集团领导层带去不确定性,导致其今后在“作大胆、大规模投资决策时放慢手脚”。

  王俊生认为,从政治和社会角度看,李在镕一旦获刑,将对韩国民众诟病已久、政治权力与资本权力间政商勾结的丑陋现象起到警醒作用,“朴槿惠‘亲信干政’本身就是一个政商勾结的产物,从文在寅政府的角度来说,也想借此打造一个清廉的政府形象,表明其下决心铲除政商勾结现象的姿态”。

  韩国作家沈正泽(音)曾撰写多部关于三星集团及其企业文化的著作。在他看来,李在镕案早已不是一桩简单的司法案件,“它牵扯了社会和政治因素,其结果将被视为对韩国财阀文化和贪腐现象的一次判决”。(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