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守护绿水青山 造福一方百姓
我市河流湿地生态保护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25 09:16: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8月25日讯 (记者潘来奎)全市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实施绿色发展“十大工程”以来,我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逐项梳理目标任务、精心研究制定措施、积极解决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扎实推进河流生态治理、生态湿地建设或修复,提高了河道水体净化能力,全市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河流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显著。寿光市对已建成的河流湿地生态保护工程,按照政府责任分工,分别由水利局、林业局、建设局和园林处等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安丘市汶河上下游绿化工程分三部分实施,目前工程方案设计已完成,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高密市胶河下游生态修复1.8公里,现已完成修复工程;昌邑市计划完成蒲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现正进行全线民事迁占工作;临朐县汶河蒋峪段栽植菖蒲和莲藕100亩、蒋峪河栽植菖蒲和莲藕100亩,已全部完成。诸城市潍河湿地公园芦河段湿地恢复工程,共投资100余万元,栽植水生植物200多万株,有效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

  水系绿化、荒山造林任务稳步推进。坊子区5月底前完成潍河、汶河水系绿化造林,实际已完成1000亩;青州市组织山区镇、街道实施荒山绿化美化工程,利用雨季新增造林3500亩,目前绿化工程正在实施中;诸城市计划水系造林10000亩,荒山造林5000亩,目前水系绿化完成10030亩,荒山绿化完成3719亩;昌乐县计划造林800亩,实际完成1360亩。

  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快马加鞭。寒亭区目前完成禹王国家级湿地公园验收准备工作,现正等待验收;11月底前申报浞河省级湿地公园,目前正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临朐县12月底前完成圣水湖省级湿地公园准备工作,目前已建成人字闸4座,公园绿化4万平方米,河道绿化面积8500平方米,完成河道砂石开挖10万方,河道人行道路硬化修补1500米。

  河流湿地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大面积栽植水生植物,恢复了河道净化能力,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基本达到了鱼类稳定生长的要求,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多。水质的改善,为实现中水全回收利用提供了可能。其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沿河的生态景观和水生植物为沿途的乡村和居民创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河道周边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城市形象得到很大提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