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锚定人生奋进的航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25 08:44: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宣传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市上下弘扬光荣传统,增强爱岗敬业、自主创新创业热情,助力“四个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奋斗目标,本报今日起开设“不忘初心再立新功”专栏,陆续推出一批自强不息、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敬请关注。

 

  记者  孙孔嘉

  退役后,他以当代军人的过硬素质,主动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勇立潮头搏击市场;他爱国拥军,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让军徽在创业路上闪光。他就是潍坊市高密三爽针织服装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密市醴泉街道李村、三爽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冯涛。

  冯涛,1990年入伍,1994年退役。退役后,他先后创办了针织服装连锁销售公司和潍坊泰和现代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带领退伍军人在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骄人成绩。2009年,冯涛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创办的“三爽”公司被评为山东省双拥工作社会化示范单位。

  退伍不褪色,勇立潮头创大业

  冯涛在部队服役期间,受过师、团、营、连嘉奖表彰,曾获得“模范党员”“优秀班长”“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他退役后被安排到高密市密利达商厦工作,几年后因商厦效益滑坡、企业改制而下岗,开始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在先后经历数次失败后,2000年,他揣着向父亲借来的3000元钱,跑河北、山西、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回来后举债创办了三爽针织服装超市,成为高密市第一家专门经营针织服装的超市。开业那一天,他在超市醒目位置挂上了“退伍军人冯涛,真诚为您服务”的匾牌,确立了“以过硬的质量赢得顾客,以完善的服务赢得永恒”的经营理念。

  冯涛既当经理,又当店员,全身心投入经营,公司越办越红火,人气越来越旺。面对蒸蒸日上的事业,他没有陶醉,想的是如何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他将经营定位确立为“大众化”,并把部队作风和军事化管理运用到企业经营中,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三爽“ASF(军队+学校+家庭)管理模式”,重点培养员工的严谨作风,增强守纪观念和敬业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和整体运作能力,并建立了22项企业管理制度,让公司从根本上实现了由“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在冯涛的公司里,员工每天出早操、走队列,每周一首军歌,每天写“日结”,员工佩带“一日十问卡”,打造了独特的企业文化。

  发展不忘本,创业成功先拥军

  冯涛从自主创业之日起,就把爱国拥军的责任作为自己价值体现的根本,把“爱军队就是爱国家”的思想体现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上,把关爱和真情献给部队官兵和复退军人。

  在冯涛心目中,军队是保家卫国的军队,驻军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驻军的需要,就是他拥军的着力点。空军某部洗浴设施落后,官兵洗澡不方便,他送去了太阳能热水器;为支持配合官兵搞好科技练兵,他赠送了电脑和投影仪。武警中队驻地较偏,为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他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电视机和图书;为美化营区及周边环境,他提供绿化苗木,组织员工帮助部队绿化植树。多年来,他向部队赠送慰问品价值达100多万元。

  冯涛深知,战士远离家乡在部队服役,家庭中发生一些困难和变故,会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造成影响。为此,对有家庭困难的战士,他都尽力伸一把手,尽一份力。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得知部队一名士官有亲属在地震中遇难,家境困难,便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在武警中队服役的一名战士,父亲因交通事故身亡,母亲是家庭妇女,妹妹在校读书,为了让这名战士安心服役,他提供学费,资助其妹妹完成学业,并安排其母到公司做了保洁工。

  为不断拓展拥军服务内涵,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具体困难,他成立了拥军服务中心,先后为26名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为帮助大龄军官找到合适对象,服务中心积极穿针引线,专门设置了“爱情小屋”。两年来,服务中心为官兵家属、复转军人解决了90多个具体问题和困难。

  战友不抛弃,解难扶困尽全力

  创业获得成功后,冯涛又积极带领复退军人,参与新农村建设。

  在冯涛的公司里,纠查科、司机班等岗位,安置的都是退伍军人。目前公司共录用退伍军人150名,占公司男工总数的70%。公司副总和车队队长等岗位负责人,都由退伍军人担任。他不仅接纳安置本地退伍军人,对远在他乡的退伍战友也一样伸出热情之手。济南章丘退伍军人李兴国,退伍回家后生活困难,冯涛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联系,将李兴国全家接到公司,给李兴国及妻子安排了工作。对特殊困难的复转军人,冯涛组织员工定期上门走访,实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为使退役士兵能够尽快适应环境、适应形势的发展,他成立了高密市退伍军人创业培训中心,对退役军人免费进行创业培训。为参加培训的每一名退伍士兵进行“专业化指导、实践化解难、扶持化创业”。对有创业想法的退役士兵,由培训中心一对一地提供各项服务,做到创业起步“帮一把”,事业发展“扶一把”,让退伍军人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截至目前,累计培训2000多名退役士兵,帮助200余名退役士兵创业成功。培训中心还投资6500万元,建设了五龙河农场,建设种植区、养殖区、包装加工区、农家乐酒店、农耕文化馆等。将那些有创业想法的退役士兵吸收到五龙河农场,帮助他们搞种植、搞养殖,由培训中心负责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并帮助他们搞销售、创效益,风险由培训中心承担,利益由培训中心和退役士兵共享,大大激发了退役士兵的创业激情。

  冯涛没有愧对“军人”这一称谓。他说:“我用感恩的思想赢得了发展,用感动的行为赢得了支持”。近年来,冯涛先后荣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双拥工作一等功、山东省乡村之星、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他创办的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双拥工作社会化示范单位、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山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