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朱刘街道按下动能转换“快进键” 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24 16:04: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近日,在全国第二节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上传来喜讯,由潍坊联信增压器主导研发的无刷永磁直流带发电功能的微型涡喷发动机项目成功晋级半决赛。成功的背后,正是企业积极加快动能转换,从原来传统的加工制造转向以创新、技术和智力驱动发展。公司原本是以生产涡轮增压器为主,但面临着国内外对发动机碳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内燃机市场的规模逐步下滑,企业进一步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朱刘街道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充分发挥“双创”热情,用内部催生的新生活力,逐步替代传统发展动力,把旧动力积累的优势转化为新动力成长的土壤,让站在市场前沿的企业成为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推开新旧动力转换的大门,再造经济发展“加速度”。

    面对发展瓶颈,企业深知”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开始积极探索制造业转型的新路径,寻求发展发展的新动能。凭借多年的制造经验和科研基础,企业及时地调整发展方向,决定向新兴产业和高端项目进军,最终决定研发生产小型涡喷发动机。在外人看来这似乎是“天方夜谭”,谁都知道飞机发动机是最复杂最精密的工业产品,被誉为“工业之花”,即使是小型涡喷发动机能够生产的民企也寥寥无几。

    “我们向这个小型涡喷发动机这一方面转,是考虑到我们做了多年的这个涡轮增压器,它的一些些结构原理还有材质方面跟这个小涡喷有很多相似之处,机加工精度方面、工艺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联信增压器副总经理李世军说。确定项目以后,企业与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教授胡忠志、中国商飞特聘海外专家张玉宏博士展开合作。面对国外先进的涡喷发动机关键技术的封锁,没有任何的数据可以参考,特别是面对绝密的自发电功能相关技术,研发中只能靠在发电材质的选择上一次次的实验来破题,通过反复的试验和努力,最终取得了突破。目前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验阶段。“性能试验基本做完了,再做的就是确切的数据采集,这个做完的话应该说是国内也是很先进的,各方面性能基本能达到国外进口涡喷机。”

    联信增压器只是朱刘街道众多企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中的一个缩影,雷丁、潍焦、西水机器人以及兰天纺织、好友油脂等众多新项目释放出来的巨大驱动力,为街道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支撑,注入强大的后劲,增长的潜在动能得到释放,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按下“快进键”,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讯员 刘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