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巴塞罗那恐袭细节曝光 袭击者临时选择方案二
来源:新华社   2017-08-24 09:12:4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怖袭击4名嫌疑人22日首次出庭受审,其中一人供认,这一恐怖团伙原本打算制造大规模爆炸袭击,目标是教堂和纪念碑。他们的“炸弹工厂”意外爆炸、“精神导师”意外死亡后,他们临时更改计划,选择用车作案。

  这4名嫌疑人当天在西班牙最高法院闭门受审。嫌疑人之一、21岁的穆罕默德·扈利·谢姆拉勒供认,他参与了这起袭击,并且早在两个月前就知道这一计划。

  谢姆拉勒当天穿着病号服,右手缠着绷带,脸上有明显伤痕。恐怖袭击发生前一天,巴塞罗那附近的阿尔卡纳尔镇一处民宅爆炸,这处民宅据信是这一恐怖团伙的“炸弹工厂”,谢姆拉勒在这场爆炸中受伤,他的两名同伙被炸死。

  庭审记录显示,警方在废墟中找到多张购买炸弹原材料的收据,票据日期都是本月初。警方还发现100多个煤气罐和爆炸物质TATP(三过氧化三丙酮)的爆炸痕迹。

  此外,警方还发现一张用阿拉伯语写的字条,包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内容。警方还找到好几张西班牙布埃林航空公司飞往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机票,购票人是在爆炸中死亡的伊玛目阿卜杜勒-巴基·埃萨提。

  庭审记录没有交代这几张机票的起飞时间,暂不清楚这是用过的机票底单还是尚未出行的机票。比利时方面此前证实,埃萨提去年在布鲁塞尔郊区逗留过三个月。两国安全部门正在调查,埃萨提是否与活跃在比利时的恐怖网络有联系。

  现年44岁的埃萨提据信是这个恐怖团伙的召集者,在他的蛊惑下,10余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走上不归路。谢姆拉勒和另一名受审的嫌疑人22日证实这一猜测。但另外两名受审的嫌疑人声称不认识这名伊玛目。

  谢姆拉勒说,埃萨提死后,他们决定采取“方案二”,用车辆撞人。方案实施的过程并不顺遂,他们租的第一辆货车在作案前发生交通事故。于是,他们租了第二辆货车,由最后一个归案的嫌疑人尤尼斯·阿布雅各布开到巴塞罗那市中心布拉斯步行街,造成惨重死伤。阿布雅各布行凶后弃车逃走,4天后才被警察找到并击毙。

  巴塞罗那袭击得逞后,这一恐怖团伙当天购买刀具和斧头,几个小时后驾驶一辆奥迪轿车来到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坎布里尔斯。他们先是撞人,而后下车拿刀砍人。全部5人被赶到的警察当场击毙。

  奥迪轿车的车主也在4名受审的嫌疑人之列。但他否认知晓袭击计划,声称“车只是借给朋友用一下”,“根本不知道会被用来杀人”。

  法国警方发现,这辆奥迪车一周前曾出现在巴黎附近,摄像头拍下这辆车超速的画面。车内坐着的是阿布雅各布和另一名已经死亡的恐怖分子,暂不清楚他们此行的目的。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摩洛哥警方已经逮捕两名与恐怖分子有来往的嫌疑人。伊玛目埃萨提在摩洛哥的熟人称,埃萨提多年前在西班牙因走私毒品坐过牢,但最近十几年没回过老家。

  西班牙最高法院22日裁决一名嫌疑人有条件释放,另外3名嫌疑人还押候审。按照路透社说法,相关法律程序要走较长时间,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