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坊子洼里村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23 09:15:4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8月23日讯 (记者何赛)坊子区坊安街道按照全市“四个城市”建设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作风建设年”为引领,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加速推进“四个洼里”建设,解决洼里村群众“最急切、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

    产业洼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借助玉泉洼生态观光园这一产业聚集载体,建设蔬菜大棚,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目前,观光园占地1860亩,总投资1.2亿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智能棚等60个,养殖棚舍4000余平方米,每年出栏肉牛2000头,散养黑猪1500多头,销售有机蔬菜达6000吨,实现产值8600万元。在园区壮大的同时,村民通过租赁土地、入股分红、到园区打工等方式,每人每年增收3万多元。利用今年新流转的136亩土地,计划再建20个以色列蔬菜大棚,提升生态观光农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全区发展潍安路乡村旅游产业带战略,将洼里打造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休闲度假胜地”。

    文化洼里,留住乡愁,凝聚人心。洼里村注重对名胜、名牌、名品、名事的分类梳理和挖掘,提升庄户剧团,打造专业化文艺宣传队伍。以原来的庄户剧团为基础,打造成为全街道较为出色的一支文艺宣传队伍,通过“说洼里”“唱洼里”,充分宣传展示洼里。搭建宣传载体,培育具有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素质的新型农民,建立新型农民讲习所,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倡树新风正气。促成“旅游+文化”的嫁接,发展壮大旅游文化产业,引进我国台湾先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整合开发乡村文化,发展了“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

    活力洼里,释放活力,激发活力。实施科技创新。近年来,洼里村投资700多万元,新建2个智能大棚。一个是荷兰智能温室大棚,采用水培、椰糠等荷兰农业技术,实行立体化种植。一个是以色列智能温室大棚,采用以色列微灌技术,可节约水资源60%以上。投资280万元,引进了物联网智能化和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增加产量30%以上。投资356万元,建设了1000方大型沼气池,可解决园区取暖和周边400户村民用气问题。今年,还新建一座有机肥厂,实现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处理、循环利用。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农超对接、“互联网+”等方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实施“人才战略”,主动与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和以色列、荷兰、日本等国外先进企业对接,创新了“养殖—沼气—种植”的循环农业体系,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品质洼里,以人为本,提升品质。围绕提升产品品质,注册了“玉泉洼”商标,并紧扣“有机”二字,叫响了“玉泉洼”品牌。围绕提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广场、健身娱乐室、文化书屋,建设村级幸福院。围绕群众奔小康,实现洼里幸福梦,与以色列LR集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占地4万亩,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的“莫沙夫项目”,打造集新农村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一体,全省领先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田园综合体。目前,规划方案已经拿出初稿,建成后,将带动周边1万名群众步入准小康生活水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