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组内阁太慢!荷兰现二战后“最长命”政府
来源:新华社   2017-08-22 09:01: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荷兰议会选举已结束半年,组阁问题仍迟迟定不下来。现任吕特政府硬是被“拖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荷兰“最长命”的政府。

  法新社报道,吕特政府20日在任满1749天,打破1989年至1994年间出任荷兰首相的吕德·吕贝尔斯的执政时间纪录。

  处于第二任期的首相马克·吕特告诉全荷通讯社,收获这一“殊荣”部分归功于政府“表现好”。同时,他也承认主要原因是3月议会选举结束后,新政府“组建太慢”。

  在荷兰,组阁过程冗长拖沓是常见现象。“史上最漫长组阁”发生在1977年,持续了208天。现任吕特政府于2012年底组建,仅花了54天时间,原因是处于经济动荡期的荷兰急于获得政治稳定。

  3月15日,荷兰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让人“松了口气”:吕特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赢得众议院150个席位中的33个,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名列第二的是选前人气甚高、以“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为标签的极右翼自由党,获得20个席位。

  如此一来,自由民主党需要联合3个政党才能在众议院凑够半数以上席位、即76席,组成执政联盟。不过,有望将吕特第三次送上首相宝座的组阁活动已持续158天。

  5月,自由民主党试图同包括绿色左翼联盟的3党“组队”,却因对移民问题看法相左谈崩了;此后,自由民主党又找来3个愿联合执政的“伙伴”,但依然组阁失败。

  荷兰《人民报》报道,第三个挑大梁的是荷兰银行前老板赫里特·扎尔姆。他已同基督教民主呼吁党、六六年民主党以及基督教联盟在一些主要问题上达成一致。

  上述政党均拒绝“牵手”右翼自由党党首海尔特·维尔德斯。(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