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芬兰袭击:凶手专挑女人下手 问询时一言不发
来源:新华社   2017-08-21 09:10: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芬兰安全部门官员19日说,初步调查显示,前一天在西南部城市图尔库持刀行凶的男子似乎专挑女人下手,10名受害者中8人是女性,两名男性受害者是在救人时受的伤。

  芬兰国家调查局局长克里斯蒂娜·格兰罗特告诉媒体记者,被捕的18岁摩洛哥籍嫌疑人目前还在医院,不配合警方调查,接受问讯时一言不发。

  芬兰警方没有公布这名嫌疑人的姓名。芬兰媒体报道,他去年年初来到芬兰寻求庇护,但申请被拒。官方拒绝证实这一说法,只是说他还在走程序。

  18日下午,图尔库一座人流密集的市集广场发生持刀行凶事件,导致2人死亡、8人受伤。几分钟后,赶到现场的警察开枪击中行凶者腿部将其制伏。

  目前,8名伤员中4人还在住院,其中3人伤势严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伤员包括一名意大利人、一名瑞典人和一名英国人,其他受害者都是芬兰人。

  警方19日在图尔库一座难民收容中心逮捕4名与嫌疑人有关联的摩洛哥男子,还对另外一名境外的摩洛哥嫌疑人发布全球通缉令。

  芬兰官方已将此事按恐怖袭击进行调查。暂不清楚行凶者是否与极端组织有关联。尚无任何组织“认领”这起袭击。

  格兰罗特说,警方正在调查这起袭击是否与西班牙17日发生的恐怖袭击有关联。两起袭击中,嫌疑人大部分都是摩洛哥人。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一条步行街17日发生货车撞人恐袭事件,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坎布里尔斯镇当晚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两起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警方击毙5名恐怖分子,并逮捕4名涉案嫌疑人。

  图尔库市的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移民原定于19日举行一场集会纪念死者,但因安全原因,活动被取消。活动组织者之一阿卜迪拉赫曼·穆罕默德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地穆斯林团体对持刀行凶者和被捕的另外几名嫌疑人并不熟悉。

  反移民组织“芬兰优先”当天在发生袭击的市集广场集会示威,反对排外的人士在同一场地游行。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路透社报道,近两年数万名来自西亚北非的难民涌入芬兰,让这个北欧国家的反移民情绪上涨。芬兰政府为此收紧难民政策,但还是招致右翼政党抨击。

  芬兰人党议员维莱·塔维奥批评道:“庇护制度是非法移民和恐怖分子(进入芬兰)的主要途径。只有降低芬兰的吸引力,加强边境管控,才能控制住有害的移民。”

  法新社报道,今年6月,芬兰安全情报局将全国安全威胁警戒级别从“低”级别上调至“较高”,这一级别是四个级别中的第二级。安全情报局指出,由于芬兰境内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活动增多,芬兰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大幅增加。目前芬兰情报部门监视名单上有约350名危险分子,比5年前增加了80%。(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