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鼻子上贴了块胶布 宁波姑娘被强行劝下飞机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8-17 09:45: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鼻子上贴了块胶布宁波姑娘被强行劝下飞机东航乘务长称按内部规定,整容手术15天内不允许乘机姑娘说自己只是摔伤了鼻子没整形,会去医院拍片自证

  漫画/王璐

  今年19岁的宁波姑娘小项,原计划8月4日搭乘东航航班,从北京飞往宁波。不料登机后,因鼻子上贴着块胶布,乘务长质疑其鼻子做过整容手术。最终,小项被“逐出”机舱,不得已改签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

  如此强制性阻止乘客登机,在乘务长和东航看来“师出有名”——7月初,东航出过一个通知公告,大致内容是考虑到乘客飞行安全,整容整形手术应15天后再坐飞机,并要求出具相关医疗证明。

  然而,当事人小项否认了自己15天内做过整容手术,并对东航的这一规定以及把她强行劝下飞机的做法,表示不满和不解。

  鼻子贴了胶布,被质疑整容

  宁波姑娘被强行劝下飞机

  8月4日,在北京结束旅游的小项准备独自搭乘东方航空MU51787飞回宁波。在她顺利过了安检并登上飞机之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你这个鼻子什么时候做的?”乘务长突如其来的质疑,令小项整个人当即就懵了。还没等反应过来她又被告知,东航内部有“乘客在做完整容手术15日内不允许坐飞机”的相关规定,乘务长以此为由要求小项下飞机。

  “谁说我整容了?我可以把胶布撕下来给你看!”小项称,她竭力想澄清事实但被对方拒绝。当时乘务长的态度很明确,除非小项能拿出有效的诊断证明书证明其鼻子适宜乘机,不然就必须下飞机。

  至于鼻子到底有没有整,又是否是15天内整容,东航就此拒绝乘客上机是否被允许?当事人各执一词,都没能给予举证。

  最终,小项还是被乘务长和地勤劝下飞机,不得已改签当天国航的航班飞回了宁波。

  “当时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我都快急哭了。”小项告诉记者,她要找航空公司以及民航总局投诉,想讨一个说法。

  东航乘务长:当事人提过“鼻部填充手术”

  当事人小项:会去医院拍片自证

  昨日,东航突然在其官方微博上针对此事发布消息:“我们关注到宁波姑娘因鼻子贴胶布被强行劝下飞机的文章,经调查了解,此事与事实不符。8月4日我公司北京—宁波航班,旅客登机过程中,乘务人员发现一旅客整个鼻部包裹纱布,经询问得知该旅客几天前刚做完鼻部填充手术,且未能提供可安全乘机的相关医疗证明。高空气压变化对未愈伤口可能存在影响,机组从旅客自身安全角度出发,按照规定安排旅客下机。”

  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条微博的小项表示,微博中所提“几天前刚做完鼻部填充手术”一事,自己根本就没说过,完全是捏造。

  昨天,钱报记者与东航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当班乘务长确认,当事人确有告知其最后一次手术是在7天前,并且将“鼻部替换填充手术”这个专业名词告知了乘务长。当时,当事人不愿意下飞机,表示这一情况对坐飞机不会有影响。至于当事人贴的是纱布还是胶布,东航方面表示,是一块“咖啡色”的东西。

  小项对记者说,当天,她在通过安检和登机时,确实全程鼻头上都贴着一块胶布,原因是一个月前在内蒙古骑马时有摔伤过鼻子,“伤口早已经结痂,但天热流汗多,怕感染才会想到贴块胶布。”她否认自己的鼻子是当时乘务长断定的做过整容手术。

  小项再三强调,近期自己会去医院做相关医学鉴定。

  登入“中国东方航空”官网,确实能找到一则《出行提示:关于明确近期接受过整容整形手术旅客乘机要求的通知》,发布时间为今年7月3日。东航表示,“……由于空中旅行压力要比地面大,即使机舱内调整了压力,但还是会有压力差,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导致伤口裂开、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会增加术后病症发生的风险。为了您的飞行安全,请您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并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出具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以及证明手术日期的病历……”

  针对东航的这一公告,小项表示之前从不知情。

  东航相关人士告诉钱报记者:“我们出于对旅客的负责,为了旅客的安全才出台相关规定。一般旅客若脸上有创伤的,旅客精神状态不太好等的情况,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询问情况。若问讯后情况不符合规定,我们就会要求旅客下机,这么做也是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

  一纸公告

  是否就能拒绝乘客登机?

  就小项姑娘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的稽思涛律师。

  稽律师称,这则内部公告的效力是待定的。乘客在东航官网及其他代理商等购票渠道购买飞机票时,如果该公告没有明显提示或特别提醒,就意味着不足以具备效力。乘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票登机,最终又没能顺利完成飞行。那么,不管乘客有没有违背规定,航空公司没履行飞行合同,都有责任承担乘客的相关损失。

  稽律师补充说,东航出于飞行安全考虑,行业内先行出台相关规定是值得肯定的。可东航没有出台配套的规范做法,这就导致东航在具体事件发生时,实际执行并不妥当。

  他提出两个建议:1、在双方都无法举证时,能否要求机场地面的相关医务人员配合给乘客小项做鼻子检查,再判定是否适宜登机;2、或者允许乘客签免责协议,明确表态鼻子若在飞行中出现不适,自行承担后果,与航空公司无关。

  “整容人士乘坐飞机,对其自身的身体安全的确存在隐患。东航这一要求,其实是结合着目前社会情况孕育而生的。”民航专家张起淮建议,应该在整容范畴内再进行细分。像隆胸等一些大型手术确实在飞行中存在危险,但像文眉、文唇、割双眼皮等非常细小的整容手术,对乘客的自身安全并没有太大影响。

  其他航空公司有类似规定吗

  记者翻阅了其他多家航空公司官网,未发现类似针对整容整形旅客的规定。记者从宁波栎社机场方面了解到,除东航内部,目前也没有业内相关规定。“有没有整容,我们也不好判断,只要是过了安检我们一般都会让其顺利登机。”海南航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当然,也会有其他情况下旅客会被“下机”的情况——“像无陪伴儿童以及超过孕期的旅客是不允许登机的。”春秋航空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王凯艺 孙燕 见习记者 卢瑶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