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作风建设的“昌乐开发区样板” ——佳诚惠普产业园项目征迁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10 16:44: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欢欢)12天,涉及51户村民420亩土地,除1户在外地,其余均签订征迁协议,征迁协议签订率高达98%;

    12天,11名征迁干部,包靠现场、干群一心,以态度和温度演绎出开发区式“加速度”。

    从7月10日昌乐经济开发区东徐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墙上贴出一纸征迁告知书,到7月21日晚,除在外地的1户,其余涉征村户均在征迁协议上签字。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拆除阶段。东徐村项目征迁工作组把征迁户团结成战友,坚持工作组、村“两委”、征迁户并肩作战,高质量、高速度实现了和谐征迁、文明征迁,为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征迁时不我待

    7月8日虽是周六,但对于昌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郭忠辉来说却与正常工作日无异。刚到班上不久,他就接到通知:东、西徐村有项目落地,马上准备开展征迁工作。

    落地项目就是我县重点打造的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1000亩,其中佳诚惠普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420亩,而这420亩土地涉及了东徐村50户村民、西徐村1户村民。

    凭着多年的经验,郭忠辉决定先到东徐村摸摸底子。现有住户178户628口人的东徐村,不少村民种植蔬菜大棚,经济收入比较可观。拿着手中的图纸,眼前需要征迁地块的复杂程度,让他心里一紧,“大部分是大棚,还有果园、坟地,一是牵扯老百姓的经济收益,二是老百姓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不好做工作。”

    难度很大,可是征迁工作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7月10日,佳诚惠普产业园项目征迁分工会在开发区会议室召开。会上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征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精兵强将第一时间入驻学府社区东徐村,靠在第一线,顶在最前沿。

    当天晚上,征迁工作组就来到东徐村村委会,给村“两委”召开征迁动员部署会。

    不过第一次在东徐村村委会开会,村干部却比较犹豫,担心村民不配合,情绪比较消极。

    如何纠正村干部的消极态度,鼓舞士气?征迁工作组一方面开展评估工作,一方面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调整部分不能尽心履职的村干部,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担当。

    “干部心齐了,有了决心,就有了进度。”在第一征迁办公室主任李宪刚看来,征迁工作迈出了第一步。

    由3名科级干部、征迁安置工作办公室及社区干部组成的征迁工作组正式工作了。11个人,分为四组,将涉及的51户村民和131个地块逐个分析和分解,没有全村动员大会,而是工作组挨户上门做工作。

    有感情就有办法

    随着动员工作的展开,各式各样的难题,迎面而来。

    “老百姓天生就是种地,我也不会干别的,没了地怎么活?”在第一次入户动员时,村民赵守强抛出的问题,让工作组很为难。晚上吃饭的时候,工作组几名成员一言不发,各自琢磨着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

    “问题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李宪刚很乐观,“加强班子建设后的村“两委”也很给力,东徐村党支部书记段向东马上表态,转租自家的七亩大棚给赵守强种,让他有地可种。”

    在入户动员工作中,还有一部分村民担心失地后没有了经济来源。针对村民的担忧,工作组协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做出表态。

    “只要是符合用工条件,东徐村征迁村民优先被我公司录用。”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心作出承诺。

    有的拆迁户瓜果成熟来不及卖,征迁组人员联系线上团购打开销路,对于量少的农产品,则直接自掏腰包、主动购买。

    “多亏了这些干部,熟了的梨、葡萄不低于市场价格全都卖了,确实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着想。”说起征迁工作组的干部,村民王瑞林既感激又感动。

    同时,工作组联系了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对有意向的村民进行培训,第一时间发布辖区内的企业用工信息,帮助他们就业,为失地农民打消疑虑,解决后顾之忧。

    一把尺子量到底

    土地征收征迁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征迁工作组坚持阳光操作,接受监督。

    在政策上,将征迁办法、补偿标准等一律公开;在执行上,征迁工作组更是做到了让每个工作细节都在阳光下操作。在测量评估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该给的一分也不少给,不该给的一分也不多给。

    在东徐村村委会外的北墙上,一份份由专业评估公司出具的明细表复印件被公开:附属设施计算明细表、面积测算估价明细表、征迁协议书,让群众详细直观地监督测量评估等情况。

    “评估和复审过程中,有的百姓提出来给自己家的东西评估少了,对测量评估结果提出了质疑。只要出现这种质疑的声音,我们重新进行核实,而且是当面核实,核实了六户,无一漏错。”对于测量评估结果,郭忠辉坚持让群众心服口服。

    补偿款发放更是坚持“一根杆子插到底”,严格按照一个标准推进,杜绝“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得益”。

    7月19日早上五点半,东徐村村民王元田一个人来到大棚里,他点上烟,来回踱着步子,看着地里已经近半米高的辣椒苗,深深叹了一口气,满是心疼。

    二十分钟后从大棚里出来,王元田没有回家,而是来到了村委会,在征迁协议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王元田是所有征迁范围内唯一一家种上青苗的,听闻项目落地后,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是给子孙后代谋福利,虽说执行一样的补偿标准,但是很快就把协议签了。”在李宪刚看来,征迁工作虽然难,但是把征迁政策和群众讲清楚,父老乡亲都很支持。

    “12×24”的作风锤炼

    在征迁现场,一栋白色建筑格外扎眼,只见墙体东侧和北侧各书“项目指挥部”五个大字。说是“项目指挥部”,其实只是一栋简陋的移动式板房,32平方米隔成两间,两张桌子、两把椅子、一把长凳、一张茶几,这就是“项目指挥部”的全部家当。11个人,匀在两间办公室办公,好在平时都在户里做工作,只有在开会的时候才在这里碰头。

    记者参与的这次碰头会,气氛比以往轻松很多,大家有说有笑。整整50份已经签字的征迁协议放在茶几上面。12天,征迁工作小组成员,不是“五加二”“白加黑”,而是自发的“12(天)x24(小时)”,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干劲十足,作风建设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伏天,酷暑下,征迁干部们汗透衣背跑现场,苦口婆心做工作。村民看得见干部的付出,打心眼里心疼。地头,王瑞林的妻子从果园摘来水果给征迁组人员消暑;家里,村民主动为来家做工作的征迁组端上一碗绿豆汤。

    点滴小事,汇成浓浓的温情,流转在征迁组和村民之间。

    “每天早上醒来,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与哪个征迁户聊、聊什么。”郭忠辉眼里的工作组成员早已成为复杂问题处理、政策落实、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而从有疑虑到愿意拆再到主动拆、支持拆,群众的变化和参与又带动了干部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创造出项目征迁的“开发区加速度”。

    7月24日,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心外地出差回来,第一时间赶到项目指挥部。

    眼前码得整齐的征迁协议书,让这位在商场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也忍不住惊叹:“出差7天,签了50户,我真以为他们跟我开玩笑,开发区的干部作风扎实到位,让我敬佩。”

    其实,有个数字王冰心一直没有告诉征迁工作组的干部。6个月,这是他对于这次征迁任务做好的心理准备。

    “能在这片沃土投资,能和这样的干部群众打交道,是我们企业的福分,也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王冰心满是感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