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密检察院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10 09:48: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8月10日讯 (记者孙孔嘉)近年来,高密市检察院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新模式,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夯实基础,注重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该院明确主体责任,专门制定《“一个主体三条专线”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实施办法》,升格设立机关党委,将原来的3个党支部调整为5个,真正把支部建在一线,形成党建工作“党组统揽、党委主导、支部主抓”工作格局。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固定学习制度,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建立党员定期活动制度,将每月6日、20日定为“支部生活日”,集体交流思想、探讨工作。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党建工作要点》等规范,为党建工作提供制度遵循。创新建立“党员户口簿”,引导干警牢记个人“政治生日”,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党员之家”,挂牌设立高密市委党校检察院分校,构建了以“党员之家”为中心,涵盖警示教育展室、检察文化中心和清风苑三处体验式教学点的党建教育模式。

  丰富内涵,凸显党建工作的本土化。他们坚持以文化理念凝聚核心价值追求,总结提炼出“厚德、崇法、创新、包容”八字院训,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笔记展评、党章测试、家风家训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主题活动,将院训精神融入检察职业操守,先后涌现了“高密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政法干警”等一批模范人物。开展系列特色活动,采取讲党史、听讲座、读国学、看影片、谈体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文明科室评比”“十佳工作标兵”“孝亲敬老先进个人”评选等系列活动,在干警中倡导品读《论语》《弟子规》等经典书目,组织开展与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检校共建”等“四个一”素质提升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大力推行“文化兴检”战略,坚持以主流引领多元,建设主题鲜明的“二十四孝长廊”和检察文化长廊,通过创办《高密检察》期刊,编印《凤检流觞》《静影沉璧》《润物无声》内部杂志,带动队伍建设焕发崭新活力。

  抓住主线,推动党建工作的特色化。该院加强党建载体建设,组建青年检察官法律宣讲团,连续5年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被评为“高密市最美青年集体”。自发成立“春蕾检察官团队”,自愿捐款设立“检爱基金”,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儿童,被潍坊市妇联等联合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在13个企业挂牌设立“民行工作站”,主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开展“一院一品”创建,发挥科室与支部融合的优势,先后推出了一批检察系统的“高密品牌”,探索推行的司法会计介入重大项目、“鹰之眼”数据平台等工作机制,在潍坊市院创新成果评选中连续5年榜上有名,其中3年蝉联第一。制定《“两亮三评双争”党员积分制实施办法》,配套研发“清之慧”党建平台,制定涵盖4个部分29项内容的指标体系和“五个环节”的积分认定流程,大力开展“争创红旗支部、争做星级党员”活动,开启了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的新路径。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先后制定6个服务发展的规范性文件,采取多种方式全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经常性走进当地大型企业开展调研和专题法治讲座,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企业法律咨询员,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监督,追求党建工作的实效化。该院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坚持以创建“双无”检察院为目标,出台《日常工作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廉政纪律规定,对干警纪律作风进行严格规范,突出加强对“庸、懒、散、奢”等问题的监督。建立全院廉政微信群“清风苑”、干警家属微信群“廉馨苑”,促使自觉树立廉洁从检意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以“规范塑检”为引领,推行班子成员工作日报告、AB角、党组周例会、部门每周工作报告等制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队伍建设要点及三个配套实施办法,全员应用网上民主测评、电子工作日志、值班管理提醒、“钉钉”智能办公软件等管理系统,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各岗位和各环节。主动从社会各界聘请30名执法执纪监督员、10名特邀督察员,对干警执法情况和社会行为进行监督。在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该院群众满意率达95.4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