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分歧难弥合 韩日新外相首会成果寥寥草草收场
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09:05: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7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会谈,重点涉及“慰安妇”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

  韩日两国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当天的会谈中,双方态度仍未出现缓和。韩日新外长的首次会谈未能取得重要成果便草草收场。

  【历史问题互不让步】

  在7日的会谈中,“慰安妇”问题分歧的核心依然是2015年底韩日达成的“慰安妇”协议。

  日本《朝日新闻》8日报道,康京和在会谈中告诉河野,韩国大多数国民都无法接受该协议,她就韩国不久前就重新审查“慰安妇”协议成立外长直辖的专项工作组作了说明。不过,河野要求“切实履行”该协议。

  日本共同社说,河野本月3日在就任外务大臣后首场记者会上就作出强硬表态,称日方无意就“慰安妇”协议重新谈判,“稳定实施”才“可取”。在这一问题上,韩日双方主张依然是“平行线”。

  2015年12月28日,韩日火速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日方在签署协议后向“慰安妇”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强调这笔资金只是“治愈金”并非“赔偿金”。日本政府还要求韩方今后不再旧事重提。

  该协议达成后便招致韩国舆论的一致批判。文在寅出任总统后,韩国政府已多次对该协议表示不满。7月31日,由9人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开始重审该协议。

  【领土问题再冒火花】

  韩日外长会谈7日刚刚结束,日本政府8日便发布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将“独岛”(日本称“竹岛”)称为日本领土,韩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韩国外交部当天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首席公使,韩国国防部召见日本大使馆武官,进行抗议。

  另外,康京和与河野会谈时就共同应对朝核问题达成一致。

  不过,《朝鲜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自2012年第二次上台以来,安倍以应对朝鲜威胁为由,连续五年大幅提高军费预算,且没有收手迹象。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3日上任时还表示将探讨保留自卫队的“敌方基地攻击能力”,称用以破坏朝鲜导弹发射据点。报道将此举称为安倍“妄图复活军国主义”,予以强烈批判。(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