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视频会议强调
坚决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生态保障
刘曙光讲话 李宽端主持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07 09:41: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8月7日讯  (记者孙克义)8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建设的各项部署安排,分析我市生态环保形势,动员部署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目标提供生态保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主持并讲话。苏立科、张小梅、邹庆忠、孙起生、林红玉、刘建国、王兆辉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刘曙光指出,要充分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最基本条件。抓好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发展,事关稳定大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建立环保督察工作机制、通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彰显了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连续召开会议对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强调对环保工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怎么抓都不过分。环境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发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抓好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方面,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雷厉的行动,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发展与环境相辅相成相融的内在关系和协调发展的具体路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是最基本的保障。一定要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国际视野、国内一流、潍坊特色、“三生”融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四个城市”建设全过程。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生态环保已成为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一定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加大攻坚克难力度,补齐生态短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建设“四个城市”的发力点,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刘曙光强调,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力打好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下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三生”融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全力推进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十大行动,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确保“蓝繁”天数明显增加,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0%以上并保持全省前5位,各项污染物浓度达到省控目标要求;市控以上重点河流消除劣五类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一是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抓手,深度治理大气污染。要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快推进供热结构调整,加快提升城市扬尘精细化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二是以落实“水十条”为重点,统筹治理水环境污染。要加大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加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加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力度,加大畜禽养殖场整治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三是抓普查、管固废、治面源,着力治理土壤污染。要着力抓好土壤污染状况普查,着力抓好固废危废治理,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关键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速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着力保护和建设好湿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新发展。

    刘曙光要求,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推进环保问题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责任落实要到位,强化环保属地管理责任,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深化改革要到位,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快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探索大气、水、土壤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执法监管要到位,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加快智慧环保、在线监控、遥感监测等平台建设,不断创新查纠方式,持续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多渠道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考核奖惩要到位,加大对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内容的考核力度。

    李宽端要求,全市上下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要求,把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看齐”、检验“作风建设年”成效的具体行动,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作为“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要抓好空气质量改善,严格落实我市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配套方案和问责办法,切实把扬尘污染源管住控好。要抓好冬季取暖集中供热和散煤清洁化治理,扩大集中供热供暖范围,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搞好清洁煤源推广应用,建立型煤生产推广体系和联合执法监管体系。要抓好“散乱污”企业和化工评级评价差企业的整治,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快严”执法行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抓好劣五类和黑臭水体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海绵城市理念变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标准和规范,扎实推进河长制,确保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要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扭住问题,立行立改,有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落实整改措施。要抓好固废危废治理,开展专家诊断和专项检查行动,加大整治、查办、惩处力度,提高固废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抓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抓紧组织开展对各类保护区、风景区、公园湿地的摸排调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尽快出台湿地保护等办法,提升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要抓好环保执法监管工作,加快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构建起“责任到人、监管到位、执法规范、运转高效”的环境保护监管网格。要抓好工作推进落实,以坚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细致高效的工作标准、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环保攻坚,确保环保突出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环境质量能够持续改善、生态安全能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能够理解满意。

    会上,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寿光市政府、昌乐县朱刘街道、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分设分会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