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奥运周年日 巴西军队在里约清剿犯罪团伙
来源:新华社   2017-08-07 08:54: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年前,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举办了盛大的夏季奥运会,这是奥运会首次登陆南美大陆。这场体育盛会并没有给里约人带来多少红利,尤其是在治安方面,奥运会后暴力事件有所增加。为协助维持治安,8500名军队士兵于上月底进驻这座城市。

  5日拂晓,数千名士兵进入里约5处贫民窟中实施大规模打击犯罪团伙的行动。

  【周年日行动】

  去年的8月5日,里约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一年之后,数千名士兵于凌晨4时左右进入里约5处贫民窟,清剿犯罪团伙并抓捕犯罪团伙成员。

  里约州安全部门主管罗伯特·萨告诉法新社记者,截至5日下午,已有23名嫌疑人落网。

  按州安全部门的说法,这次清剿行动主要是因为盘踞在贫民窟中的犯罪团伙屡屡对里约的卡车实施盗窃。仅今年就有1万起这类案件发生。5日的清剿行动没收了数辆遭盗窃的卡车以及其他赃物。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式场馆马拉卡南体育场不远的林斯贫民窟,荷枪实弹的士兵站在每一处十字路口。每名进出这一贫民区的个人都要接受身份验证和安全检查。

  对于这次军方行动,贫民窟居民看法不一。市民路易莎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带来了安全,这里发生了太多抢劫案,太多枪案。有士兵在这里,大家才能感觉安全一些。”

  但23岁的范努扎·巴罗佐·德席尔瓦认为,军队士兵的存在“制造了紧张气氛”。

  【暴力事件频发】

  里约有上百个贫民窟,贩毒团伙在诸多贫民窟内从事不法交易。帮派间时常因为争夺地盘火并,军警扫黑行动中枪战时有发生。

  有研究表明,尽管警方推出和解政策以抑制贫民窟暴力事件,巴西举办奥运会的那一年,即2016年,是几十年来里约暴力最严重的一年。

  自2016年以来,里约暴力事件增多。法新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里约共发生3457起谋杀案,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15%。

  一家国际人权组织的协调员雷娜塔·内德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显而易见,有关奥运会带来‘安全城市’的承诺迄今未兑现。里约热内卢的治安严重恶化。”

  里约北部一家医院统计,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接治410名枪伤患者,而2016年全年只有480名枪伤患者来此就医。该院外科医生亚历山德里·巴斯托斯说:“我们永远也见不到所谓的‘峰值’,峰值总是明天到来。”

  负债累累的里约州政府财力如今难以支撑在贫民窟部署足够警察维持治安。在这一背景下,8500名士兵上月底进驻里约,协助维持治安。

  针对军队于5日在里约展开的清剿行动,巴西司法部长托尔夸图·雅尔丁说,这场行动给犯罪团伙带来的损失绝不仅仅是几名落网者和赃物被没收。

  里约贫民窟居民担心,此类大规模行动无法带来实际效果,因为以往也有过类似行动。(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