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台风“海棠”袭击烟台 他们筑起暴雨中“最美人墙”
来源:水母网   2017-08-04 10:37: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栖霞消防为被困洪水中的群众搭起“安全人梯”

  水母网8月4日讯(记者王鑫)受台风“海棠”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从8月2日夜间到昨天下午,烟台再次普降小到中雨,烟台西部的蓬莱、栖霞、招远、龙口、莱州等地雨量较大,局部地区雨量达到暴雨或大暴雨等级。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降雨对群众生活造成不便的同时,也见到了在迎战台风海棠的过程中,那感人的身影:密切关注汛情变化的水文工作者、拉起警戒线的人民警察、紧急维修道路的公路养护人员,还有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防线的消防员……

  镜头一:栖霞消防筑起暴雨中“最美人墙”!

  

  栖霞消防救援现场

  

  栖霞消防救援现场

  受台风“海棠”影响,8月3日,山东烟台市栖霞市局部地区突降暴雨,引发洪水,造成多个村庄发生洪涝灾害,多人被困。13点31分,栖霞市公安消防大队文化路中队接到报警:位于西城镇上岘村的公路上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共11人被突发的洪水困在车内,请求救援。

  接到求救电话后,文化路消防中队立即出动2辆救援车13名官兵到场施救。当消防官兵到达时,发现两辆车停在两条路交叉路口处,上坡流下的湍急洪水将两车困在其中,11名被困人员动弹不得,而此时大雨一直在下,上方的洪水越来越大,路旁则是一条深河,两车随时有被洪水冲入河中的危险。针对现场情况,中队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由一名安全员站在公路上方位置观察上方洪水水势,同时由一名战士用救援绳捆在腰上做好防护措施后,携带救援大绳靠近车辆,将大绳一头固定在面包车上,另一组官兵则在路边安全地带拽紧救援绳,其余官兵沿大绳组成救援墙,从车上扶着车内的被困人员慢慢挪到安全地带,最后终于把被困人员一一从车内成功救出。

  镜头二:民警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民警涉险救援

  2017年8月3日下午,受台风“海棠”影响,烟台开发区古现派出所辖区遭遇集中强降雨,15时40分许古现派出所民警陆续接到110指令称辖区西臧家村、谭家村、郭家村等村庄多名群众家中进水被困,古现派出所接到指令后,所领导带领10余名民警分赴现场展开救援,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经过暴雨的洗礼,警徽愈加光辉灿烂。

  

  

  民警营救被困群众(事发地,西臧家村)

  

  

  民警救助被困水中腿脚不便的老人(事发地,郭家村)

  镜头三:暴风雨中总有让人感动的身影

  

  3日17时30分许,臧格庄水文站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保持着对清洋河汛情的密切监测,据刘芠升站长介绍,在3日下午16点20分左右,清洋河达到590m³/秒最大洪峰,最高水位达到7.61米。

  

  3日上午,龙口已出现平均降水20-40毫米,部分地区雨量超过50毫米的天气,同时东南风较大,海面最大风力6-7级,阵风8级。大风、大浪和降水等恶劣天气突袭,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龙口边防派出所迅速组织应急队沿街道巡逻,走访渔港码头,对沿海堤坝、低洼地段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利用短信提醒渔民做好安全防范及避风工作,并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

  

  3日,受台风“海棠”影响,栖霞出现暴雨天气并伴有6—8级阵风,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上午10时许,栖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的民警在巡逻时发现辖区南石岔村路口附近有树木被狂风吹倒,电线掉落路上,十分危险,加上该路段属进出城区交通要道,车辆堵塞严重,民警立即下车,来不及穿雨衣就投入到疏导工作中,引导车辆绕路通行,并帮助村民清理被风刮断的树枝杂物,重新架设电线,确保了道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通行。

  

  3日19时许,栖霞304国道往苏家店方向两座桥变成危桥,行人可以通过,车辆不能通过,民警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在路口拉起警戒线。

  

  3日19时许,304国道部分路段路面被冲毁,公路养护工作人员为保障路面畅通,正在进行路面修复工程,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3日20时许,烟台市水文局报汛员、龙门口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柳志国仍然坚守在龙门口水库,据介绍,截至记者采访时,龙门口水库来水量已达1450万立方米,预计24小时之内来水量将达到2000万立方米,水库兴利水位(自然溢洪水位)为140.6米,现在已达到139米,他和同事们将对水库水位保持彻夜监测。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