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确保必要程序?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推迟一天成立
来源:新华社   2017-08-04 09:09: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2日宣布,制宪大会将于4日成立,比原定时间推迟一天。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选民在全国1.4万余个投票站选出545名制宪大会成员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员8月1日经选举产生。

  委内瑞拉原定3日举行制宪大会成立仪式,但马杜罗2日在制宪大会当选成员的宣誓仪式上宣布,将成立仪式推迟至4日11时(北京时间23时),确保组织过程“和平、稳定、遵守必要的程序规则”。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新宪法制定后将通过全民公投进行表决。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权力机关。

  过去数月来,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通过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等形式加以抵制。反对派1日表示不会承认这次选举结果,原本计划在3日制宪大会成立当天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随着制宪大会成立日期延后,眼下尚不清楚反政府游行计划是否有变。

  委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已有超过120人死于示威冲突。

  鉴于委内瑞拉局势持续紧张,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日发表声明,敦促委政府及民众“尽一切可能缓和紧张、防范暴力冲突和死伤事件、寻找政治对话通道”。

  据委国家选举委员会统计,7月30日投票率为41.53%,即超过800万人参与投票。但反对派表示质疑,认为只有将近350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不到20%。

  美国、欧盟等拒绝承认委制宪大会选举结果。美国政府7月31日宣布对委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国境内资产、禁止美国人与其进行交易往来。马杜罗当天作出回应,批评美国推行帝国主义,并嘲讽美式民主虚伪。(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