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稳字当头人心一新?安倍内阁改组如履薄冰
来源:新华社   2017-08-03 09:11: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日召开自民党高层会议,决定3日实施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他表示,此次改组要“稳”字当头,实现“人心一新”。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希望以此为契机,扭转内阁民意支持率下跌的态势,倘若再出岔子,对安倍内阁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因此,这次改组,安倍可谓如履薄冰。

  【文相人选难产】

  此次内阁改组,防卫大臣人选是关注焦点。《每日新闻》报道,安倍基本决定让前防相小野寺五典接替因“瞒报门”辞职的稻田朋美。为尽快结束防卫省的“混乱状态”,同时避免再出丑闻、失言等问题,安倍有意从前防相中挑选继任者。

  最让安倍头疼的要属文部科学大臣的人选。因加计学园丑闻,现任文部相松野博一和负责国家战略特区计划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幸三“下课”已成定局。《产经新闻》说,就加计学园丑闻,安倍认为文部省里有人“造反”,整顿文部省是当务之急。如果文部相的人选有差错,很可能诱发其他省厅更多的“造反”行为。

  因此,安倍十分希望前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接任文部相。伊吹曾在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担任文部相,还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等要职,是“老资格”,“镇得住局面”。但伊吹却明确拒绝安倍的邀请,理由是自己长期在国会工作,到内阁任职“不合适”。

  不过,此事并非无先例可循。曾任参议院议长的江田五月就曾担任民主党政权的法务大臣。《产经新闻》分析,目前文部相一职实属烫手山芋,此时接手,难免会被媒体和在野党细细调查一番,“伊吹其实是不想担‘晚节不保’的风险”。

  截至2日下午,安倍决定让前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执掌文部省。林芳正曾在福田康夫内阁担任防相,被誉为“政策通”。

  【外相可能换人】

  自民党高层改组方面,据《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决定让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出任政务调查会会长,让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竹下亘转任总务会长,让前文部相盐谷立出任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

  岸田被视为安倍之后自民党党首的热门人选,安倍有意让其留任外相,但岸田希望专注于党务。媒体分析,岸田似乎有意为自己与安倍竞争“大位”扫清障碍。岸田“转岗”后,谁来执政外务省,是这次内阁改组的又一个焦点。

  安倍政权骨干成员中,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自民党副党首高村正彦等基本都将留任。

  另据《朝日新闻》报道,现任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也将留任。世耕分管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事务,这是安倍出于对俄关系稳定性的考虑。

  现任复兴大臣吉野正芳也将基本留任。此前,安倍已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沟通,决定让现任国土交通大臣,公明党人士石井启一留任。

  【能否扭转颓势】

  安倍还有意让一些党内高层入阁担任要职。时事通信社报道,现任政策调查会会长茂木敏充将出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山政司、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也是入阁的热门人选。

  野田曾有意与安倍竞争自民党总裁,之后一直与安倍保持距离。有媒体分析,安倍现在起用野田,目的在于拉拢党内反对势力,形成“全党一致”。

  《每日新闻》报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担当大臣丸川珠代、法务大臣金田胜年、冲绳北方担当大臣鹤保庸介可能都将面临“下课”命运。安倍还可能更换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等亲信,以图“人心一新”。有分析称,媒体和在野党批评安倍“任人唯亲”,安倍可能以此作为回应。

  今年以来,由于“地价门”、“加计学园”、防卫省“瞒报门”等丑闻频发,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跌入“危险区域”。安倍亟待通过此次内阁改组和党内人事调整来挽救支持率。但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根据近20年来的民意调查统计,每次内阁改组后支持率回升的平均幅度只有3.5%。(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