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卡塔尔与土耳其举行联合军演 演给谁看?
来源:新华社   2017-08-03 09:01: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耳其与卡塔尔1日起在海湾开始一场为期8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土耳其方面派出250名军人、30辆装甲车和一艘护卫舰参加演习。这次军演正值卡塔尔遭遇邻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等国断交和封锁之际,颇受外界关注。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这次军演分陆地和海上两个部分,两国高层官员定于7日或8日亲临现场观摩演习。这次军演并非临时安排,而是根据两国2014年签署的一份军事合作协议举行的。

  根据协议,土耳其将在卡塔尔建造一处军事基地,最多可驻扎上千名士兵。这是土耳其在海湾地区唯一一处军事基地。法新社报道,卡塔尔断交危机发生后,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工程提速,目前已有150名土耳其士兵部署到位。

  土耳其海军官方网站报道,“格科瓦”号护卫舰1日停靠多哈东南部的哈马德港,将于晚些时候加入军演,军演水域将在卡塔尔海军基地和卡塔尔领海。抵达多哈前,这艘护卫舰护送一艘装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货船从土耳其前往也门。

  “格科瓦”号的前身是美国海军第七艘“奥利弗·哈泽德·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塞缪尔·埃利奥特·莫里森”号。土耳其海军2002年从美军手中购得这艘已经退役的护卫舰,改装后重新命名并投入使用。

  暂不清楚卡塔尔方面对这次军演的投入情况。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地强调,卡塔尔断交危机只能通过对话解决,不考虑军事选项。

  阿提亚此前证实,卡塔尔本月还将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今年6月,卡塔尔就已经与土耳其和美国分别举行类似演习。

  卡塔尔是土耳其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头号盟友。虽然两国经贸关系平平,但政治和战略利益契合,在叙利亚危机等地区事务上互相支持。断交危机中,土耳其一直力挺卡塔尔,不仅输送大量物资,还积极参与斡旋调停。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

  6月23日,四国通过调停方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包括不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四国后来表示卡塔尔未做出令四国满意的回复,因此对卡塔尔维持制裁。

  7月中旬,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赴中东展开穿梭外交,斡旋调停此事,但未取得任何突破。

  7月30日,四国外长发表声明重申,卡塔尔只有履行13点要求,四国才会与其对话。(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