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8-02 08:59: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7月31日凌晨公布了第一份制宪大会选举初步结果公报:7月30日参加投票总人数超过800万,占登记选民总数的41.53%。卢塞纳还公布了部分制宪大会当选成员。

  执政党支持者当晚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燃放烟火庆祝胜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即赶赴玻利瓦尔广场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感谢国家选举机构、安全部队、社会群体等部门对制宪大会的全力保障和积极参与,并再次呼吁反对党开启与政府的政治对话。

  7月30日,委内瑞拉政府正式启动制宪大会选举投票,期望各地区、各行业广泛参与的制宪大会能够最终成为解决国家危机的良药。委反对派一直明确表示拒绝参加制宪大会,认为马杜罗政府此举是为了拖延本应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州长和市长选举。反对派组织了持续数月的示威、封路和全国罢工活动,要求马杜罗放弃制宪大会并提前下台。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7月31日表示拒绝承认制宪大会选举结果,反对党支持者当天再次上街示威。

  在拉美国家中,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国对选举表示祝贺和支持;而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国则不承认选举结果。美国财政部7月31日宣布对马杜罗实施经济制裁,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也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7月26日,美国财政部还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或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将就委内瑞拉政府推进制宪大会实施进一步制裁。

  委内瑞拉政局动荡已持续近4个月,街头对抗等共造成121人丧生、数千人受伤。面对每况愈下的经济困局,每一位委内瑞拉人都在心中迫切地渴望和平与发展。本报记者日前前往加拉加斯市中心的一个制宪大会投票站,实地探访制宪大会选举情况。坐在投票室门口等候的21岁大学生卡尔迪斯告诉记者:“今天来这里投票是希望委内瑞拉能够渡过难关,这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未来。我们渴望和平与稳定,以创造一个有希望、更美好的委内瑞拉。”

  与本报记者一同采访的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记者戴维说:“委内瑞拉确实存在经济危机,食品、药品极度短缺情况。但现阶段最关键的是朝野两派应首先解决街头对立,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

  按照计划,制宪大会正式组成后,将按照九大目标推进国家各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制宪大会选举顺利举行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制宪进程,但由于反对派始终反对参与制宪进程并表示将继续抗争,因此短期内委内瑞拉朝野双方的矛盾仍难以化解,委政局走向依然有待观察。

  (本报加拉加斯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2日 21 版)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