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潍坊滨海区八大指挥部助推蓝色跨越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7-28 15:09: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宋学宝 郑颖雪

    本报通讯员 王勇钢 孙永江

    潍坊滨海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强力推进”的原则,实行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指挥部推进机制,将全区工作划分为八大重点,各重点工作分别成立指挥部,形成“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快”干事创业主旋律,变单兵作战为联合推进、统筹指挥、全面突破,形成整体合力,确保较短时间内各项工作快速提升。

    (T1)一线办公,挂图作战

    七月高温炎热,滨海区广大干部职工却干劲不减,项目建设热火朝天。7月21日,滨海区招商和重大项目服务指挥部,墙上贴着滨海区每一个重大项目的推进规划,贴着的小红旗,画满的圈点,都是小组成员们多次开会研究、实地工作的结果。当天,小组成员们正一起研究加快滨海招商发展集团组建工作。“我们指挥部自5月22日成立以来,马上进入角色,研究出台了《滨海区加快项目聚集推动蓝色跨越22条(试行)》,正重点推进碳纤维材料产业园、中青旅生命科学园、天水华芯电子等项目进度。截至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易华录物流项目已签约落地,环球嘉年华啤酒节在滨海举办。”该指挥部副总指挥王跃军介绍。

    像这样的指挥部,在滨海区还有七个。滨海区为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实践和实际行动上,实行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指挥部推进机制,分别成立了党建作风建设、交通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生态绿化建设、中央城区综合提升、中外合作高端产业园招商开发、招商和重大项目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与产业链重整、文教旅游发展指挥部等八个指挥部,实行总指挥负责制,由区“两委”班子成员任总指挥,打破原有部门单位分工界限,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分管负责人任成员,再从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办公室,指挥部脱离原岗集中办公、实行动态管理。按各自分工,统筹协作,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

    依托八大指挥部,滨海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每个项目按天分解任务目标,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昼夜奋战,形成“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快”干事创业主旋律,推动滨海各项工作实现快提升,大突破。各指挥部具有充分的决策权,在职责范围内自主研究、自主确定本领域重大事项,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外推、推动工作快研究、快落实。

    (T2)变单兵作战为联合推进

    中央城区综合提升指挥部将办公室设在项目一线,各成员小组用最短时间迅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7月1日星期六,该指挥部拆迁清障组组长刘邦锋带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到规划中的金融片区现场,动员拆迁一个水产增殖站。经过一上午的商讨和论证,最终达成一致解决意见,将拆迁户安置到新规划区域,一周内拆除原有增殖放流站,补偿款5个工作日内到位。

    “按照以前常规流程从测量评估到最终验收,大概需要花费两个月时间的工作,指挥部牵头工作,以前需要跑的多个单位都由我们指挥部一站完成,只用了一上午就完成了百分之七十的工作。”滨海区中央城区综合提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袁佃坤说,“我们指挥部承担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任务、工程建设组织管理、PPP项目运作等重点工作,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工作上耐心细致,在拆迁过程中或建设过程当中以问题导向为原则,将可能产生的问题在基层解决。”

    当前,由文教旅游发展指挥部牵头,加快推进欢乐海温泉度假酒店、欢乐海游艇码头等项目。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为高档旅游度假酒店,包括客房楼、餐饮楼、宴会楼、婚礼教堂、温泉泳池等,正在进行楼房主体建设,2018年建成投用;欢乐海游艇码头项目是集商业、海鲜街、俱乐部、专业游艇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游艇码头,该项目被列入2017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名单,2019年建成投用。

    “文化旅游发展指挥部的重点工作,总体上说是突出文旅融合,加快科教、医养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文化氛围浓郁、优势教育资源聚集、先进医疗机构显现、旅游产业成熟的人文强区。改变了过去文化、旅游、职教、医疗等单位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局面,实现了优势资源的相互融合。”文教旅游发展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建华说。

    (T3)压实责任,强化督查

    今年年初,新和成产业园提出对园区内路网工程和铁路专用线进行配套建设。按照原有分工,园区内路网工程应该由区住建局负责,铁路专用线由区交通局牵头负责,建设这两个项目需要两个单位分别向管委会请示立项。

    如今,交通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指挥部建立以后,将公路局、住建局、交通局、规划局、经发局等部分职能统一到指挥部这一平台,由指挥部统一调度,统一安排。为全区基础设施项目的立项、规划、建设提供最快最优服务。“目前,新和成提出的项目已在指挥部牵头下稳步推进,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新和成产业园多次对接,预计7月底编制完成该项目的预可研报告。”交通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杨巨龙说。指挥部多次组织会议研究确定,2017年滨海区将实施总投资约90多亿元的公路、桥梁、港口、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至5年内还将计划实施30多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轨道交通项目。

    每个指挥部整合多个单位,各单位职权集中在一起,但责任又压实、细化到每一个单位,全责进一步明晰。每个指挥部研究制定本领域工作五年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到一线组织方案并监督实施,对本领域目标责任工作全权负责。

    “由区党政办公室、政治工作部、区纪工委办公室组成联合督察考核组,对各指挥部工作效率和效果进行督察考核。各指挥部对组成人员和本领域涉及单位工作效率和效果进行督察考核,强化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改革发展进程。”滨海区政治工作部干部人才科科长马冬告诉记者。按照项目化管理、责任制推进的要求,采取“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到人,将承担的项目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对确定的任务目标,逐项销号,真正把成果体现在项目实施上、体现在部门支持服务、办事效率和工作效果上,推动滨海开发建设大提速,加速蓝色跨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