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安倍国会答辩突然改口 “加计丑闻”疑云重重
来源:新华社   2017-07-27 10:17: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资料图:安倍

  日本国会24日至25日就加计学园问题进行审查,首相安倍晋三接受质询。他反复强调,在今年1月这家民间教育机构正式获批新设兽医系之时,才知道此事。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这番话与此前所言“申请阶段便已知晓”明显矛盾,使得加计学园问题愈发“疑云重重”。

  【破绽显露】

  日本媒体5月17日披露一些疑为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称加速推进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是“来自首相官邸最高层的指示”。安倍因此被怀疑向相关部门“打招呼”,为其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开设兽医系开绿灯。

  事发后,安倍方面一直矢口否认有“打招呼”的行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度断言那是“来历不明的可疑文件”。不料,此后原文部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和多名文部省在职员工证实存在这些文件,促使文部省同意调查,最终证实这批文件的真实性。

  近期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不相信安倍关于加计学园问题的解释,也不满意他的应对态度。《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至26%,处于“危险水域”。加计学园问题无疑是导致民调下滑的重要原因。

  为挽回民众的信任,安倍24日和25日到国会接受质询,表示要“诚心诚意,郑重谦虚地作出说明”,“把事情讲清楚”,其间一再否认向相关部门“打招呼”。

  25日上午,面对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的提问,安倍强调在1月20日、即加计学园正式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之时才知道此事,一改此前“申请阶段便已知晓”的口径,令各方大跌眼镜。

  对此,安倍本人辩解称,“提出新设兽医系的是今治市,我把学园和今治市弄混了”,并表示道歉。

  【无法信服】

  显然,安倍非但未能把事情“讲清楚”,还因突然改口,使问题更显扑朔迷离。此次答辩明显不能让在野党满意。

  共同社报道,民进党称安倍的答辩“虚伪”,认为其表现“给国民留下了首相靠不住的印象”。莲舫在结束对安倍质询后向媒体断言:“首相答辩内容反反复复,已丧失信任”。

  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山井和则说,会继续追究,“离首相所主张的清楚说明还相差很远”,“国民实在无法信服”。民进党已向自民党要求再度举行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的审议会,欲阻止加计学园问题不了了之。

  《读卖新闻》评论道,要提高对安倍政权的信任度,就必须提高行政的透明度。“今后必须做好信息公开,在一定时期内存留行政文件等工作”。

  而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的干事长井上义久表示,自民党近来一连串丑闻以及在地方选举中的失利不会改变两党关系。“民众的信任一旦失去便难以挽回,但自民党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切实做好政策解释,让每项政策都能得出好的结果”。

  【政局难变】

  除加计学园问题外,安倍政权还有一系列麻烦。

  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被曝曾同意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活动相关资料,并于今年3月在国会上谎称自己不知情,受到各方批评;继本月初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历史性惨败后,自民党23日又输掉了宫城县仙台市市长选举,败给了在野党阵营。

  只是,按理说,随着安倍政权丑闻缠身、支持率“跳水”,在野党应已大收民心,随时准备给执政党以致命一击。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在野党方面也是麻烦不断。

  共同社25日报道,野田佳彦欲辞去民进党干事长一职,以此对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惨败负责,且党内没有挽留之声。而野田正是现任党首莲舫在党内的“后盾”,若他被撤换,将进一步削弱莲舫的实力。她此前因国籍问题而在党内受到质疑。

  民进党也没有因为安倍内阁和自民党支持率下滑而占到便宜,支持率不升反降,仍远落后于自民党。《日本经济新闻》民调数据显示,民进党的支持率低于10%。

  因此,虽然安倍“独大”体系有所动摇,但现有在野党也没有得到选民信任,尚未出现能够取代自民党的政治力量。而且,自民党内主要派系领袖都在安倍内阁中任职,安倍仍有较好的党内基础,首相地位比较稳固。在日本真正出现足以取代自民党成为替代选项的政治势力之前,日本政局难以发生巨大变化。(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安倍就加计学园丑闻接受国会质询 民众要求安倍内阁下台

  支持率或陷“下台水域” 安倍:愿听国民声音

  全球热点:安倍支持率暴跌 “失忆”失信失民心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